中铁十一局

记中铁十一局一公司阿联酋铁路项目青年员工胡世望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10 11: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被称为“沙漠中的花朵”,是一个以产油著称的中东沙漠国家,简称阿联酋。该国的明星城市迪拜更是波斯湾的一颗明珠,在这里,有不少让世界'...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被称为“沙漠中的花朵”,是一个以产油著称的中东沙漠国家,简称阿联酋。该国的明星城市迪拜更是波斯湾的一颗明珠,在这里,有不少让世界震惊的项目,十一局中铁十一局一公司的青年员工胡世望带着满怀憧憬来到了这里。

  阿联酋属热带海洋和热带沙漠气候,全年分为夏季和冬季,夏季天气极其炎热潮湿,白天温度通常为38~45℃,晚上25~32℃,在最热的7月最高温度可以达52℃,冬季,白天温度为20~30℃,晚上10~20℃,最低温度1℃。

  胡世望参建的结构一部施工里程全长7.4公里,通道深基坑结构物包括9座下穿高速公路环导的通道,为保障施工期间车辆正常通行,在环导区内增加交通导改道路施工。通道基坑深,最大基坑深度达18米,且所处的位置较为特殊,基坑开挖时需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基坑防护方式,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这对仅有3年国内工作经验的胡世望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他凭着“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的豪情很快就适应了下来。

  未出国前,胡世望脑补了许多阿联酋的画面,特别是迪拜,沙漠上的童话世界。在海的那边,沙漠的那头,横空出现一座城市,直插云霄的未来感建筑,纸醉金迷的奢华酒店,漫天黄沙的沙漠腹地,随处可见的各类豪车,一个似真亦幻的地方,满是憧憬!

  随着飞机临近迪拜国际机场,透窗望去的是一座金灿灿的城市。从机场沿行至驻地的途中,连绵映入眼帘的是庄严肃穆的清真教堂以及一望无际的沙漠,这个中东国家的宗教文化和外在环境给了胡世望强烈的视觉冲击。这种视觉冲击一方面是在全球疫情蔓延下身处异国他乡的距离感,另一方面则是对祖国的依恋不舍之情。

  到了项目驻地,新鲜感还未退却,在稍作休整后胡世望就开始进入了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中,他要面对生活和工作上的诸多困难。

  第一个困难便是倒时差了。中国和阿联酋有四个小时的时差,每天下班打开手机想和家人朋友视频时,却发现国内的时间已然凌晨,躺在床上感受着海外人的孤独。面对胡世望寝食难安的窘境,前辈们给的经验就是把困劲攒足,到了时间点才能睡觉。经历了一段不分黑白的日子后,他终于适应了当地的作息时间。

  解决了时差的问题,又面临着沟通交流的障碍。一口流利的英语,一次顺畅的沟通交流,不仅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能彰显铁建人的自信与专业,更能赢得国外监理和业主的尊重与认可。胡世望认识到这一点后,便拿出高考的劲头,把已经遗忘的英语快速地“捡”了回来,经常主动跟当地工人用英语交流。慢慢地,他可以顺畅地与他人进行交谈了,偶尔还充当下项目的“翻译官”。项目管理团队自到达阿联酋后,为了提高团队的整体语言能力,成立了英语学习小组,每天晚上集中学习英语,他还担任起了大家的授课老师。

  对于胡世望而言,最困难的不是语言的不通与环境的差异,而是身份的转变。他在国内一直从事经济管理工作,到了海外开始负责现场管理工作,工作内容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艰难险阻,胡世望毫不退缩,及时向国内外的现场管理人员请教学习,清晰准确地把握现场工程师在日常工作中的角色、作用以及职位要求,认真思考如何将经济管理与现场管理相融合,达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效果。通过努力,他的工作渐渐得心应手。

  半年的海外时光一晃而过,胡世望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期盼。不同种族的文化碰撞,同事之间的摇旗鼓劲,工作之余的室外运动、沙漠烧烤以及大自然的惊喜与馈赠,都让他享受到了不同的生活乐趣。他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被中铁十一局评为“优秀共青团员”。

  虽然离开了祖国的怀抱,但胡世望却在异国他乡深刻地感受到了祖国给予的安全感。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特殊环境下,中国疫苗是首个在阿联酋境内获批上市的品种,本地居民和劳工均可免费接种。当他走在街道上,看着迎面而来的陌生人真诚笑脸下挟裹着一句又一句的“你好”时,心中的自豪难以言表。

  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中资企业的海外发展已成蓬勃之势,走出去的步伐也更加的坚定。作为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拓疆海外的先锋,胡世望积极践行“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创新发展、勇攀高峰”的新时代登高精神,用青春和汗水在广袤的中东大地上撒播下铁建人希望的种子!(文/孙晓明 郝若妍 图/胡世望 审稿/陈小刚)

前往阿联酋铁路项目出发时的合影,右三为胡世望

胡世望(中)在阿联酋铁路项目施工现场

胡世望与当地相关机构商讨光缆保护方案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