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郑逢辉:平凡的岗位,不凡的坚守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11 11:4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这里是质量管控重点,大家可要仔细记一下。”在中铁十一局三公司福州地铁6号线施工现场开展的质量例行检查中,个子不高的总工郑逢辉在检查的队伍中不'...

“这里是质量管控重点,大家可要仔细记一下。”在中铁十一局三公司福州地铁6号线施工现场开展的质量例行检查中,个子不高的总工郑逢辉在检查的队伍中不是十分显眼。他头戴安全帽,手拿电筒耐心而专注地向年轻的技术人员讲解着施工的注意事项和检查的重点。此前,他已经不停歇地检查过了三个基地。

1988年出生的郑逢辉老家在湖南永州,他个子不高但是技术超高,眼睛明亮,身材瘦小,言语中透着干练,举止间带着英姿。将近十年的铁建路,他用实际行动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留下脚印,用青春奉献在山河画卷中添彩一条条钢铁巨龙。

“郑逢辉立言、立行、立德、立志、踏实肯干,有超强的责任心,项目上有他这样的技术能手,我们干工作放心。”这是项目部员工对他的评价。

从入职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开始,郑逢辉很少晚上十二点前睡觉,他爱人经常说晚上见不到他,因为睡觉的时候他还没回来,醒来的时候他已经起床上班了。“但是每天早上他正常主持早班会,随后就会在群里布置工作,他勤奋的态度一直鞭策着我们。”项目工程部副部长刘洋说。郑逢辉今年被党组织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他说他要向党组织表明态度,更要带好头,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项目基地刚开始施工时,有技术人员觉得轻车熟路,施工日志写的不是很完善。郑逢辉组织召开专题会,就是要解决这个态度问题,任何人都必须遵守施工要求。“你只要来上班,就得保证质量,服从管理,听我的话没有坏处。”

在同事眼中,他是严厉的“郑总”,还是慈爱的“老郑”。郑逢辉对待同事,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自己的亲人也有抵触的时候,同事也是一样,我们要耐心引导。”2020年春节前,当他得知大家都想回家不想留守时,他主动站出来说:“我愿意留守。”疫情发生后,他想尽办法筹集防疫物资,与辖区政府积极沟通,为复工做准备。返岗人员无论何时到,他总会站在村口哨卡处等候,然后拿着身份证去村委会备案,他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回来的人如果能一眼看到熟悉的同事,心里会很温暖。其实我们都知道他也害怕危险,只因他的心中装着员工。

郑逢辉将自己“印”在了施工一线。他分批将新到的项目技术员进行岗位培训。在每个铺轨基地,他和技术人员以现场为黑板,钢轨、轨枕为桌椅,用双脚丈量安全质量,获得施工一线的最新情况。

脚下走一走,笔头记一记,图纸看一看,这是郑逢辉的工作方法。听到大家的夸奖,他会露出最淳朴的笑容,说:“2021年,我将继续一如既往的坚守在岗位上,带领员工们完成剩余的施工任务,建设经得起检验的地铁精品工程。”(文图/周富永 审稿/安广辉)

图为郑逢辉(左1)在参加应急演练中担任技术服务组成员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