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修身、齐家、立业,促进职工服务“再提升”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14 10:2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常益长项目工会成立近两年来,聚焦施工生产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围绕职工培养、民主权益维护,着力打造项目和谐“家文化”,致力于减'...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常益长项目工会成立近两年来,聚焦施工生产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围绕职工培养、民主权益维护,着力打造项目和谐“家文化”,致力于减轻职工后顾之忧,切实提升自身服务力、凝聚力,发挥企业担当,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培养职工敬业奉献的品质,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助推服务施工生产的能力。

修身:“多方位”平台“浇灌”职工成长

两年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常益长项目工会时刻把关心关爱青年职工成长摆在首要位置,发挥“基层工会不仅仅是职工服务的后盾,更是职工成长成才的基石”理念,坚持开展“三服务,三开展”工作,引领青年职工奋勇开拓、积极创新,职工成长呈现出蓬勃的生机。

加强青年职工队伍建设,导师带徒是一条“捷径”。为此,项目工会给青年职工量身配制了优秀导师,明确要求带徒期间的“必学内容”和“知识拓展内容”,使青年员工在工作学习过程中有目标、抓重点、有深度。通过“导师带徒”的开展,明确了师徒之间的主要责任和义务。

项目工会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技术团课、职工业校、读书日等活动,组织项目青年员工学习先进人物事迹,鼓励他们养成主动学习、广泛学习的好习惯。项目青年职工向朝阳、李加欣研究的《基于VBA开发的业务数据统计处理程序》荣获公司“五小成果竞赛一等奖”,有效提高了业务员的数据处理能力,减轻了工作压力,从而节约了施工生产成本。

该项目还成立了“祁建光青年志愿服务队”,在“战疫”的特殊时期,他们通过网络学习、交流的形式,深入学习雷锋精神,践行“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开展了“抗疫在身边”“洁净工地”“关爱老人”“慰问贫困户”等活动,有力地促使大家拧成一股绳,把全部热情投入到了火热的工作中。

齐家:“家文化”氛围“呵护”职工生活

“我们关注‘大家’建设,也要重视职工的‘小家’建设。只有‘小家’安稳了,职工才能心无旁骛地为‘大家’奋斗。”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尚云功多次在职工代表会议上强调。一直以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常益长项目工会高度重视“家文化”建设,开展了系列工会活动,力争把员工各项福利落实到位,打造一个让职工称心、舒心、开心的项目,全方位“呵护职工生活”,让工会组织成为全体职工的“娘家人”。

该项目工会从员工工作和生活两处着手,按照“高标准、简约大方”原则,结合所处地区的实际情况,在当地租赁了包括办公区、生活区在内的5000余平米左右的房屋。办公室内统一配置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有线及无线网络等现代化办公设备,规划设置了宿舍区、办公区、洗漱区、餐厅等功能分区,实现了“八小建设”的标准,改善了园区绿化,从硬件设施上着力让四海为家、修大路走小路的员工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拥有一个温暖舒适的生活环境。

项目开展“我的项目我的家”活动。一方面通过制作安装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召开主题宣讲会、用相机记录身边最美影像等活动,让广大员工置身于家文化的熏陶中。另一方面,他们创新学习方法和载体,发挥一线学习阵地作用,利用各类学习会、读书会、交流会等平台,让“家文化”理念融入项目日常。项目坚持把“职工之家”建设同“两个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不定期组织开展集体生日、文艺演出、健康义诊、文体娱乐等活动,让员工真切感受到人文关怀。他们积极倡导“人为本,和为贵,谐为美”的理念,体现了“人”是最宝贵资源,“和”是企业兴旺之基的理念,为建设和谐型项目部打下基础。

项目工会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大力开展帮贫帮困送温暖活动。他们积极落实“金秋助学”“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双百帮扶”,时刻关注项目困难职工的工作生活动态。累计帮扶困难党员、困难职工8人,帮扶金额1万余元,切实解决了员工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同时,项目也时刻关注驻地附近村的五保户老人、敬老院老人,节日期间为他们送上祝福及米面粮油等生活品,彰显了央企的社会责任及关怀。

立业:“竞赛+”方式“助推”施工生产

常益长铁路是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路网中渝长厦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湖南省的“天字号”工程。当前,项目以赛促干,紧紧围绕施工生产中心工作,多措并举凝聚团队合力,通过将“比质量、比安全、比进度、比资源节约、比团结协作”融入到“创岗建区”“劳动竞赛”等主题活动中,有力推动了施工生产的高效进行。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常益长项目先后开展了“大干100天、完成产值3.2亿元”“攻坚会战二季度,全力以赴保任务”等系列劳动竞赛,以“五比五创”为目标,强奏施工“交响曲”,演绎了一场工程建设的“速度与激情”,安全质量、节点进度、产值任务等方面捷报频传。通过竞赛和技术创新,项目实现了两处千吨转体梁的成功转体,探索出国内高铁小曲线半径转体桥施工的技术工法,填补了我国复杂桥型转体桥平转施工的多项技术空白,为今后我国同类桥梁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项目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设立了工会安全监督员,认真开展安全工作,坚持“突出重点、全面覆盖”,履行职工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监督职能,参与并监督安全隐患排查及治理。项目与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签订了“安企共建”协议,以推进安全领域的改革创新,发挥应急管理部门与高铁施工单位各自的优势,探索服务与监督相融合,主动接受地方政府监管,消除隐患。

“通过组织和发动职工群众参与安全工作,形成安全生产新格局,为项目健康和谐发展提供强大助力。”该项目党支部书记、工委主任唐皓说。

在和谐稳定的环境氛围中,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常益长项目的职工投身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干劲十足、热情高涨,推动着职工发展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文图/李航天 刘环环 审稿/程波)

“导师带徒”结对帮扶让青年职工快速成长

组织员工品读经典,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项目“祁建光志愿者小队”为敬老院老人送去营养品

为项目职工过集体生日

开展“送清凉.送文化.送安康”文艺演出活动

联合长沙市中医院开展职工义诊

走访驻地困难五保户,给他们送去米面粮油

开展“大干100天,完成产值3.2亿”劳动竞赛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