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强练“内功”,筑牢家门口经营阵地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14 10:2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湖北武汉讯:2020年以来,中铁十一局四公司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放缓的双重压力,审时度势调整经营结构,深入贯彻落实中铁十一局提出的城市经营工作要'...

本站湖北武汉讯:2020年以来,中铁十一局四公司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放缓的双重压力,审时度势调整经营结构,深入贯彻落实中铁十一局提出的城市经营工作要求,积极转变经营理念、优化经营格局、明确经营策略,强练经营“内功”,经营质量明显提升,为企业稳步发展、快速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聚焦项目管理升级,全面加强城市经营、属地经验和全员经营,形成了“2+8”城市经营网点格局,即:2个事业部和8个办事处。武汉事业部与公司总部、与属地内项目形成上下联动,以武汉市为经营“根据地”,辐射整个湖北,在市政、房建、水环境治理工程领域快速扩大,筑牢了“家门口”经营阵地。

严格按照“六力模型”的思维方式积极寻求经营机会。按照中铁十一局第三次经营工作专题会上提出的“六力”模型,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根据集团划分的“9+5”主辅投省份,查询了经营范围内所有城市以及公司在建项目所在城市的GDP,形成了《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城市经营识别表》;将经营城市划分为核心城市、中心城市、重要城市、机会城市共4个层级;深入研判市场政策,对新出台的“专项债”“疫后重振计划”“十大工程补短板”等工程积极跟进。针对湖北省内核心城市和重点区域的重点项目,公司成立了项目跟踪小组,制定工作目标,细化人员分工,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人及奖惩标准,定期组织开展会议交流,制定项目运作常见问题清单,确保跟踪落实业主、设计、合作方等“六力模型”的每一个环节。

充分利用属地企业优势,精准对接重点项目。中铁十一局作为驻汉央企,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又注册在高新区,属地资源优势明显。2020年疫情期间,公司在武昌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展现央企担当,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参与了武昌区方舱医院、隔离点的建设和粮道街社区封控等工作,在武昌区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为跟踪武昌滨江商务区项目、汉口火车站北广场等项目创造了优势条件。夏季洪水肆虐湖北黄冈市黄梅县,连续出现河水暴涨、山体滑坡、铁路路基塌方等险情。驻在当地的公司安九铁路项目、黄黄铁路项目连续三次紧急“出征”,冲锋在抢险救援第一线。6月新开工的黄冈遗爱湖项目以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施工赢得业主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成功滚动发展了同在黄冈地区的黄冈临空经济区项目、黄冈产业园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坚持标前评审制度,提升投标工作质效。每一份投标文件在编制完成后,先由各专业编制人员自审复核,自审并修改完成后交由各专业科长审核,再由市场部各专业副部长组织评审,并且邀请中铁十一局各专业人员、湖北省网专家库专家对标书进行终审,严格落实投标文件四级评审制度,保证了标书质量。在组织投标黄冈产业园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等城市生态环保工程、武昌滨江地下停车场及配套设施项目等新兴领域及弱势领域时,更是深入研究招标合同,谨慎测算项目成本,综合评估项目收益,确保企业经营量与质的“双提升”。

打造强劲经营团队,奏响项目运作“八部曲”。为保证投标前各项工作的稳步有序推进,中铁十一局四公司还不断加强经营人员的培训与考核。他们要求参与项目跟踪的人员不仅要熟悉经营业务工作实施细则、国内经营管理办法,还必须掌握经营基础业务流程,规范经营业务行为,形成以数据论能力,优胜劣汰的考核机制;及时收集准确的项目信息、全面分析项目情况,严格按照项目运作“八部曲”,提升重点跟踪项目的中标率。

“十四五”开局战已打响!经营承揽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发展的龙头。开展城市经营和属地经营是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强基固本,实现转型升级和加强自主经营的重要举措。公司武汉事业部将锚定经营承揽目标,继续发挥既有优势,深挖属地经营潜力,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拓宽市场开发领域,着重加强房建、市政、水环境治理等项目的开发,为企业改革发展“充电蓄能”,全面推进中铁十一局四公司高品质可持续发展。(文/马晓兰 审核/肖帆)

公司召开城市经营专题会和属地经营专题会(摄影/唐里)

武汉事业部项目跟踪小组评估讨论项目情况(摄影/金大成)

公司市场部组织专家评审投标文件(摄影/程珑)

投标前认真准备(摄影/程珑)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