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用奋斗书写绚烂的青春答卷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7-16 11:4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文/孙晓明 甘秀兰 图/甘秀兰  近日,中国铁建团委发布了《关于表彰命名2020年度中国铁建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中铁十一局一公司嘉兴综合管廊'...

文/孙晓明 甘秀兰 图/甘秀兰

  近日,中国铁建团委发布了《关于表彰命名2020年度中国铁建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中铁十一局一公司嘉兴综合管廊项目项目经理杨周进被评为“青年岗位能手”。

  杨周进参加工作已有10个年头,先后参与了江南高速、京沈客专、郑阜铁路等五项重点工程建设,还从事过公司工程管理工作。在每个工作岗位上他都成绩斐然,分别获得过公司工程技术管理先进个人、劳动竞赛竞赛优秀组织者,中铁十一局项目策划管理先进个人,嘉兴市“百年百项”重大项目建设立功竞赛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他在基层项目和公司总部不同层面的宝贵经历,更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三股“劲儿”。

干劲儿——在一线技术岗位上夯实基础

  2011年,大学毕业的杨周进来到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江南高速项目。作为技术员,他奔波于施工现场的同时,总是虚心向前辈请教,并利用晚上闲暇时间研究图纸、阅读规范,主动参与方案编制等工作,透彻地了解施工全过程。几年坚守,夯实了他的技术功底。

  2014年,他被调到京沈客专项目,任一工区工程部副部长。京沈项目全长18公里,桥隧比高,管段内现浇梁、连续梁、长大隧道、复杂地质路基、涵洞等工程一应俱全,对于只干过公路工程的杨周进来说,挑战不小。

  隧道施工是杨周进以前完全没接触过的。走进施工中的隧道,道路上光线昏暗、泥泞不堪,掌子面粉尘弥漫、喧嚣吵闹,是杨周进对隧道的第一印象。但最要命的,是对隧道施工技术的陌生。“什么不会,就学什么!”勇于拼搏的性格让杨周进迎难而上。他以现场为学校,利用在隧道掌子面值班的时间,或向一线的工人请教,或借着照明的灯光苦读规范和设计文件,很快就弥补了专业知识的不足。

  “要求部员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从技术员岗位走上基层管理岗位后,杨周进把这句话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工作中,他总是身先士卒:夜间值班、冬季巡查工地,他总是将自己排在值班表的第一位;跨铁路线大桥天窗点施工、隧道首板二衬浇筑等重大节点,他总是坚守在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技术团队先后完成了北水泉特大桥、大石洞隧道、无砟轨道等重点技术工作。

  其中,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线下试验和先导段的任务,是杨周进负责技术工作的一场“硬仗”,其结果直接决定着线上工程进展。当时,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属于全新的轨道形式,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供借鉴,杨周进带领技术人员摸索总结轨道板施工质量及自密实混凝土质量性能的控制措施,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施工技术,最终在全线率先通过业主、评估单位的验收,多项技术被业主在全线推广。无砟轨道施工全面铺开后,杨周进又不断优化剩余施组计划,带领测量、工程、质检24小时做好技术保障工作,最终确保无砟轨道顺利完成。

  “杨周进踏实、勤奋,他的工作得到了业主、指挥部领导和施工队伍的一致肯定,非常难得。”谈起杨周进在京沈项目的表现,京沈项目指挥部的一位领导这样说道。

  点滴积累,厚积薄发。凭借一往无前的干劲儿,杨周进的技术基础得到了有效夯实,在京沈项目先后晋升为工区工程部长、副总工程师。

韧劲儿——在项目管理中开拓视野

  2018年至2019年1月,杨周进又先后在贵南铁路项目和郑阜铁路项目任副总工程师,进一步丰富了他在项目管理上的经验。

  2019年至2020年8月,杨周进调至公司总部,先后担任工程调度中心调度负责人、工程管理部副部长。工作对象和内容的转变,对业务技能的不同要求一度让他感到吃力,但他咬紧牙关,用一股韧劲儿挺了下来,并在项目管理工作中开拓了视野,成为他成长之路上的“夯实之年”。

  在调度中心负责人岗位上,他第一次全方位地了解到不同项目的特点和管控要求,接触到了不同原因带来的项目管控风险。在管理过程中,他推行工序精细化管理,探索专业工效进度指标,定期梳理项目剩余任务,通过对比工期和动态管理合理配置资源,及时化解管控风险。

  任中铁十一局一公司工程管理部副部长期间,他主要负责新上场项目策划和人员培训工作,2019年参加了雄安植树造林、襄阳内环线、金甬铁路、南玉铁路等10多个项目前期策划,策划覆盖率100%。

  新项目上场,杨周进在公司领导带领下深入现场,通过反复现场踏勘和方案比选,对项目管理架构、施工组织安排、生产要素配置、平面布置、施工组织方案、资源配置等进行认真规划,既发挥公司资源优势,又契合现场,提升了策划质量,同时,积极推行策划优化变更制度,确保策划的指导性和权威性,并对项目策划落实情况进行监管和督导检查,确保策划严格落实到位。

  杨周进还积极推进完工项目策划后评价工作,编制策划后评价报告,对项目策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价、总结,组织总部各部门评审打分,为后续策划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闯劲儿——在新兴施工领域擦亮企业品牌

  2020年8月,杨周进首次独挑大梁,担任中铁十一局一公司嘉兴综合管廊项目的项目经理。

  该项目是中铁十一局第一个管廊项目,同样也是中铁十一局在嘉兴的第一个市政项目。杨周进深知责任重大,他提醒自己:“要站在公司施工板块布局、专项技术能力布局、市场布局的高度来看待这个项目,要擦亮企业品牌,提供属于我们十一局的方案。”

  面对新兴的施工领域和年轻的管理团队,杨周进鼓励项目团队说:“经验不足是暂时的,没有路我们就闯出一条路!”他组织技术部门制定管廊施工、管理技术的学习计划,并带头参与学习;同时走出去观摩其他先进单位的施工管理经验,整合应用在嘉兴管廊项目的管理中,形成自己的优势。

  杨周进深知安全与质量是企业的灵魂,要求项目部全体员工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意识。他常说:“业主把工程交给咱们,是对咱的信任,我们可不能砸了自己的牌子。”

  管廊施工存在管线多、基坑较深、顶管作业下穿城市繁忙干道的特点,安全风险高。杨周进根据市政施工的特点抓好教育培训工作,在评估风险和分级管理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公司安全管理“八项硬招”和安全生产“四个责任”体系,将分包商的安全管理严格纳入项目安全管理体系。质量方面坚持样板引路,工序工程管控,做好新工装新工艺应用工作,对管廊预埋件控制、管廊防水施工作为重点研究课题并取得成果,保证了工程质量。

  杨周进将项目成本管控作为项目管理的头等大事。针对常见的材料浪费情况,他采取施工队伍自行报备用料量,各个部门监督审核,限额发料的方式,杜绝了随意领料的情况。市政工程施工区域集中,往往无法建设大型钢筋集中加工厂,钢筋加工通常以结构施工班组进行划分,钢筋浪费、返工的现象频发。在杨周进的推动下,项目组建钢筋加工工班,将不同班组所需的钢筋统一翻样、集中加工,提高了效率和准确率,已减少钢筋损耗60余吨。

  项目管理中,工效提升是永恒的课题。针对钢板桩支护租赁成本较高的问题,杨周进将管廊施工的工序分成大、小循环两种方式,并对大、小循环的每一道工序用时都进行量化考核,一个大循环的用时由2020年的平均40天,提升到如今的35天,工效提升12.5%,有效地节省了租赁成本。

  凭借着这股担当作为的创劲儿,嘉兴综合管廊项目建设快速平稳推进,擦亮了中铁十一局的品牌。4月30日,在嘉兴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嘉兴综合管廊项目被评为“百年百项重大项目立功竞赛先进单位”,杨周进被评为先进个人。

  “杨经理不像领导,更像是兄长,和他相处不会有压力。”嘉兴管廊项目技术员张选高这样评价自己的项目经理。杨周进带领着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管理团队,以实际行动履职担责,用温度团结队伍。他根据每位技术员的特点,制定相应培养计划,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细心浇灌培养公司的未来和希望。

  “我们现在在嘉兴建设中铁十一局第一个管廊项目,每一位员工都要充分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为嘉兴人民交出圆满的答卷,同时作为杨连第登高精神的传人,我们更要把‘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创新发展、勇攀高峰’的新时代登高文化内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为传承登高精神、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也为我们自己的青春书写下绚烂的奋斗篇章。”在项目青年员工座谈会上,杨周进这样勉励大家。(审稿/陈小刚)

杨周进(中)在现场与技术人员研讨工作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