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我国在建最东端高寒高铁开始试运行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1 20: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黑龙江勃利讯:8月19日8时16分,牡丹江至佳木斯高铁首趟试运行列车从牡丹江站驶出,标志着由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参建的我国最东端高寒高铁——牡佳高铁正'...

本站黑龙江勃利讯:8月19日8时16分,牡丹江至佳木斯高铁首趟试运行列车从牡丹江站驶出,标志着由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参建的我国最东端高寒高铁——牡佳高铁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预计9月底具备全线开通运营条件。

牡佳高铁在试运行前,铁路部门已开展了线路联调联试工作,先后开行综合检测列车、动车组等各类试验列车共294列次,检测总里程达96789公里。经过对轨道、通信、信号、接触网、供电、灾害监测等的动态检测和调试,各系统和整体系统功能均得到了优化,为运行试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入试运行阶段,铁路部门将开展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演练、按图行车等试验,检验各系统在正常与非正常条件下运输组织的适应性,验证行车组织能否满足运营要求,检验设备故障和自然灾害条件下的应急处理能力,为正式开通运营提供技术依据。

牡佳高铁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铁路工程项目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主要建设项目,也是目前在建的我国最东端的高寒高铁。线路全长371.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共设牡丹江、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等7座车站,除牡丹江、佳木斯为既有车站外,其余均为新建车站。

由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建的牡佳铁路5标段线路全长44.516公里,共有隧道5座,涵洞31个,路基17段,桥梁15座。该项目工程设计等级高、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严格,施工难度大,涉及冻胀、雪害、冬季施工等难题,加之土质松软、含水量高,如何克服冻胀、春融、沉降等难题,保证高铁路基零沉降,是他们面临的难题之一。面对挑战,项目部成立技术小组,先后推出工艺工法20余项,反复分析路基施工各道工序,最终确定了“密打桩、选好料、严标准、全监控”的施工作业方案。为了提高软土地基处理质量,技术小组加强实地勘探,进行多次试验,高压旋喷桩、CFG桩、螺杆桩等多管齐下,快速提升桩基施工效率,质量检测一次通过率100%。

该项目红旗隧道线路全长4318米,地质条件尤为复杂,多次穿越断层带,裂隙发育,围岩等级变化较大,且反坡排水,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施工中,项目不断优化调整施工方案,创新工艺工法,严格落实隧道工装配置,使用新型工艺工装设备,持续开展信息化创新工作,采用先进技术攻坚克难。根据施工生产需要详细制定物资、设备、资金保障措施和应急方案,提前筹划物资材料、设备进场和资金储备工作,确保施工现场不因物资、设备和资金受影响。同时,在项目内挑选具有丰富隧道施工经验的技术骨干组成科研小组,反复论证研讨、多次现场对比试验,成功创新推出了“新型铁路隧道环、纵向排水盲管安装”施工技术,既节约了成本,又保证了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为各条隧道的如期贯通和各项工作的顺利推提供了保障。

牡佳高铁通车运营后,将与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快速铁路环线,牡丹江至佳木斯列车运行时长将由现在的7小时左右缩短至2小时以内,沿线城市将全部纳入到哈尔滨两小时、三小时经济圈。届时,省内将有8个地级城市实现高铁相通,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体验的需求,推动黑龙江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文/唐业堡 图/熊礼斌 审稿/王国毅 万晓明)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建的牡佳高铁红旗隧道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建的牡佳高铁小五站河特大桥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建的牡佳高铁大义村特大桥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建的牡佳高铁牧羊地村2号特大桥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牡佳高铁路基标准段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