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五百公里的紧急驰援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1 20:4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河南郑州讯:内涝严重!郑州告急!受连日暴雨影响,郑州多地积水突增,严重危及市民人身财产安全。险情发生后,身处武汉的集团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第一时间启'...

本站河南郑州讯:内涝严重!郑州告急!受连日暴雨影响,郑州多地积水突增,严重危及市民人身财产安全。险情发生后,身处武汉的集团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筹措物资奔赴500公里外的郑州开展救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险情在哪里,我们的使命就在哪里。”接到救援指令后,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应急维保分公司经理吴志华立即组调两台“龙吸水”,并同步配备大功率水泵和应急沙袋等物资。7月21日下午5点,由该公司内部技术专家、应急作业人员组成的近百人驰援队伍集结完毕,不到6个小时,“大部队”顺利进入郑州市区,22日零点刚过,每小时3000立方米排水量的“龙吸水”排涝车率先开始作业。

在郑州市金水区宏康路与高皇北路交叉口,低洼的中心地带积水最深处足有四五十公分。“周边有不少小区和商场的地下车库都淹了,小区组织将积水抽排至路面,我们负责将四面八方源源不断的来水抽排至更远的河道。”据现场指挥作业人员汪中忠估算,从凌晨至正午,连续10小时的不间断作业,突击班组成功抽排水约2万立方,水势明显降低后的道路方便了周边和昌悦澜、康桥朗城等4个社区近6万居民出行。“天刚要亮的那会儿,有不少群众自发送来了牛奶和早餐,有的甚至是默默放下东西就走了。”在防汛救灾过程中,中铁十一局救援队的及时出现和实干举动感动了不少当地居民。

“地势越低的地方,排涝工作就越是艰辛。”回忆起在郑州桐柏路下穿隧道抽排积水时的分秒必争,不少应急队员依然心有余悸。“暴雨中,涵洞里积水涨的非常快,不到2小时,下穿道路上方的水就涨到一人多高。”情急之下,工程所属项目紧急联系前来驰援的应急维保中心,将5台大功率水泵投入洪水进行集中抽排。“由于隧道正下方是既有地铁5号线,大量积水如无法及时排出,巨大的荷载将对工程结构造成安全隐患。”千钧一发之际,同样赶来郑州参与救援的江苏消防徐州支队也加入了这场“战斗”,组织人员对道路进行封闭、堆码沙袋防止雨水倒灌、投入“龙吸水”快速抽排,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不到半天时间,受灾的370米隧道约1.5万方积水被抽排一空,而这段难忘的经历也让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的救援人员和苏州消防结下了一段深厚友谊。

7月22日下午,“龙吸水”转运至金水区龙子湖,参与湖中环岛排涝,经过又一个通宵的艰苦鏖战,岛内平安大道及博学路积水基本抽排完毕,全道路水位下降约30公分,已恢复正常通车的道路再次将内岛与外界联通,而顺利的工作推进也为郑州航院东校区家属院及河南省职业技术学院开辟了新的出行道路。就在这时,随“龙吸水”转战南北的李海华在微信工作群中发出请求:“水泵传动轴处有异响,液压系统油管破损,请求支援!”

鉴于抽排水工作面大、机具连续使用损耗较快的现象,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一方面安排专人紧急维修,另一方面又紧急从福建、武汉等地再次批量调配机械设备。“每小时4000立方米抽排量的电源式单元车已从福州出发,预计明早抵达。”半小时后,应急维保中心经理吴志华在工作群迅速回复。据介绍,新进场的设备自带300千瓦发电机并配置电源快速接口,可同时搭载多台大流量水泵同时作业,连同公司在武汉火速新购置的14台大流量抽水电动单泵一起,均已陆续投入后续救援,极大提高了队员们的“作战”能力及救援效率。

与此同时,自7月22日起,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和“青年突击队”先锋作用,组建近60人的便民志愿服务队,通过铲车、洒水车等设备,对各项目驻地周边街道及所参与对外救援已完成抽排水部分区域进行清理。在工人和机械的相互配合下,全长500米的龙子湖薛夏南街、300米距离的中原路、桐柏路交叉口等多条道路淤泥被铲除,在冲洗下焕然一新。“在义务清扫工作中,我们累计投入近200人次,清理了包含中原路、经开大街、航海东路等主干道在内的近3公里任务,为郑州灾后重振、恢复交通贡献了央企力量。”公司工程管理部朱瑞介绍说。

7月24日清晨,张贴着“风雨同舟、心系郑州”标语的柜车从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武汉总部“扬帆起航”,一路向北直抵郑州。与此前不同,这次车上装载的不是救援机具,而是对一线受灾项目的1100份“暖心慰问”。“火速筹集、连夜装箱,我们用最快的速度将公司的慰问带给了在豫的每一名职工。”该公司工会工作部部长邓光明介绍说。在发放的“大礼包”中,除常见的仁丹、风油精等防暑类药品外,还新增了84消毒液、小柴胡颗粒、肠炎宁片等防疫类物资,为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做足准备。此外,公司还贴心为各受灾项目发放了慰问金,感谢关键时刻各项目的奋勇拼搏和全体职工的无私奉献。

据统计,灾情爆发以来,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累计动员600余人现场参与救援,出动特种车辆20余台、抢险设备150余台套,先后参与了郑州市宏康社区、阜外医院、郑开大道、杨桥大道、107综合管廊,巩义市052县道修复等十余个地点的援外排涝抢险救灾工作,累计抽排积水约20万立方。

自2009年首次进入郑州地铁市场以来,十余年间,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先后参建了包含郑州地铁1号线、城郊铁路、2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12号线等多条地铁线路建设,实现了盾构机安全下穿各类重要管线、一周完成盾构机组装始发、7公里盾构区段“八进八出”贯通等一系列艰巨任务,不断擦亮中铁十一局集团在中原地铁市场的“金字招牌”。(文/张玺 审稿/何赟)

垂直式“龙吸水”排水车在金水区宏康路作业

联合消防队布置排水水带

桐柏路下穿隧道救援现场

积水抽排完毕的道路

救援队员在中牟县参与排水救援

救援队员在中牟县参与排水救援

南溪府邸周边道路积水清排

帮助受灾群众转移

筹措“爱心物资”

对项目驻地进行彻底消毒

为一线救灾职工送“温暖”

给受灾项目发放慰问金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