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党建共建聚人心整合力量助发展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1 20:4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于玲玲 近年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他们以党建引领、属地融入、共建联建为纽带,建设了'...

于玲玲

近年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他们以党建引领、属地融入、共建联建为纽带,建设了“融合”“融入”“共建”三类党建品牌,不断焕发党建工作生机与活力,实现了党的建设与施工生产和属地发展的同促进,同提升。

“党建共建是党建品牌系列之一,我们以‘党建共建’模式主要是为了整合力量、凝聚人心,发挥党的关键引领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工程建设优势。”公司党委书记连永章说。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共建力量

依托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党建共建,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工程建设中逐步形成并逐渐发展成熟的党建工作模式。公司在建项目达89个,呈现出在手任务多、工期预警项目多、大体量项目多、高风险工程多的“四多”特点。除几内亚、肯尼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5个国别11个海外项目外,还遍布广州、云南、西藏等国内多个省市区。

在有限的资源中,如何强化施工现场管理,确保秩序井然、高效有序?如何把全线各方力量和施工单位的力量凝聚起来,拧成一股绳,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公司党委很快明确了工作思路:强化党建引领,开展党建共建,发挥党组织强大的组织力和动员力。

为搭建党建共建平台,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党委着手推进项目特色党建品牌建设,按照“发挥特色优势、培育党建品牌、服务中心工作”的理念,鼓励项目创建“项目结合紧、主题内涵深、工作措施硬、发挥作用强、品牌叫得响、党员受欢迎”的党建品牌。他们还按照“品牌立项、申报审查、全面推进、作用评估”的方法步骤加强组织领导,并在年末评选,对抓党建品牌创建成效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和大力宣传推广,助推打造在公司乃至更高层面上有影响、有特色的党建品牌。

截至目前,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已有40余个基层项目陆续开展了“主题活动联办”“思想工作联做”“社会责任联担”等各具特色的企地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如重庆轨道十八号线项目、黔江绕城公路项目与中国铁建重庆投资集团联合开展了“高质量党建年”“全面质量提升”“党员质量监督岗”等活动、渝昆项目与业主成立了渝昆高铁川渝段联合党支部、渝黔4标高铁项目与业主开展了“联合共建铸精品”主题活动、乐清湾项目与业主开展了“党建工作示范基地”联创活动、磁井项目与业主联合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峨米项目部与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共办活动等。

“有了这些平台,工作开展就有了强有力的抓手。”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隆仁燕说。

激发共建潜能,解决施工难题

在重难点项目建设中,以党组织共建为牵引,使业主单位、参建单位之间的业务逐步走向由分散到联合的局面。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永平深有感触:“有了党组织统一领导,在解决施工生产的问题上,就有了上下联动的机制,凝聚力大大增强了。”

“我们项目部承接的渝昆高铁川渝段项目征拆任务艰巨,征拆面广、拆迁户多、基本农田占比大、沿线穿越重庆市六个区,13个街镇43个村社,并位于主城人口密集闹市区,征拆难度,前所未有……”

这是渝昆铁路全线每周一次的联合支部会议。会上,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渝昆项目部就施工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报。针对所提出的共性问题,每个标段都献出了锦囊妙计,通过整合建议,项目形成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对后期施工起到了关键性的指导作用。

汕汕铁路项目练江特大桥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承建的第一座高铁涉海栈桥,它位于南海出口,桥梁跨度大,跨江技术难度高,且海底地质条件复杂,淤泥夹层,海上施工难度大。

在施工过程中,该项目积极联合业主、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把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从会议室搬到了施工现场,分析一个个具体问题,从思想上统一认识。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如今,汕汕高铁项目练江特大桥首段连续梁顺利合龙,全线各标段还对练江特大桥连续梁施工进行了观摩,并对公司现场施工工艺及各类质量控制措施、安全生产防护等给予了高度赞扬及肯定。

渝湘复线高速项目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参建的最大公路项目,如何推进它高质量建设?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彭酉路项目以党建联合为契机,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凝聚力量融入生产。

项目党支部通过与重庆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党支部、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建党百年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不忘初心正青春,牢记使命做奉献”迎新晚会、“2021年劳动和技能竞赛”等多项活动,为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各参建单位以及相关单位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同台竞技的机会。他们还积极落实重庆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智慧工地方案,在钢材加工配送中心,配备了视频监控、软件编码、全新智能数控加工设备、配套分拣机器人等现代化管理软硬件设施,实现从钢筋进料,弯曲、切断、成品分类,实现流水线作业。

“相比此前需5个人完成的钢筋下料、测量、剪切等工作,现在两个人就能完成,生产效率提高了2.8倍,不仅效率大大提升,机器切割钢筋也更精确。多亏党建共建创造的平台,也为工程如期完成提供了组织保障。我们在一线切实感受到,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就能激发潜能。”公司副总经理兼彭酉路项目经理郭延军感慨。

丰富共建形式,完善长效机制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坚持“借势借力、协同共赢”的原则,形成了资源共享、任务共管、过程共治的长效机制,为共建的有效开展提供了保障。

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党委与驻地凤鸣山社区党委共同签署了“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双方围绕“组织联建,共筑组织基础;阵地联合,共享优势资源;活动联手,共促队伍建设;服务联心,共办实事好事;工作联动,共谋双方发展”的“五联五共”共建任务,每个月都会围绕共建目标的达成和业务推进,开展学习交流、目标协调、政策沟通、合作研究、人员培训等,共同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合作规划定期沟通、重大事项实时对接,促进双方党组织对共建联创内涵、目标、任务等准确深入理解。

建立规范化推进管理机制。项目参建过程中,公司的基层党组织与驻地党组织密切配合,实施“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法,主动对接当地防汛抢险重点单位、实施多种助力乡村振兴措施。7月6日至10日,受连续暴雨侵袭,重庆开州区国道211城黔路大进至满月路段发生多处滑坡和泥石流灾害,险情发生后,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城开项目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启动防洪应急预案,派遣60余名施工人员迅速投入到抢险工作中,并紧急调动铲车、挖机10余台,清理路面塌方和泥石流堆积物。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急抢修,中断的道路恢复通行。

建立文化共育机制。共建双方党组织在党建文化、学习、宣传上,开展平台共享、高频互动、深入交流,共同开展主题党日、红色教育、建功竞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培育行稳致远的文化根基。6月15日下午,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汕汕铁路项目联合金鸿公路、中江高速项目走进“红色故都”瑞金,进行党史学习教育。6月26日上午,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龙溪河党支部联合重庆三峡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到梁平区党校开展“探访红色印记 追寻党的足迹”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7月2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检测公司和渝昆四分部联合丰都县大栗乡人民政府在丰都栗子乡,与当地老红军一起“烽回红军路”,回顾革命历程,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一流的工程离不开一流的建设,一流的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党建。深入推进党建共建,有助于解决公司在跨单位、跨行业间开展业务面临组织协调效率不高、沟通协同渠道不畅、联合推进动力不足等难题,构建起上下贯通、内外联动、高效运行的工作格局,打造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新平台。

“接下来,我们要总结经验,将‘党建共建’规范化,并延伸到施工一线其它项目,形成党建工作和施工现场齐头并进、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公司党委书记连永章说。(审稿/侯利)

基层项目与业主单位共建党建示范基地

基层项目党工委联合驻地街道党工委、社区等举行“建党百年文艺汇演”

汕汕铁路项目联合金鸿公路、中江高速项目到瑞金开展现场体验学习

检测公司和渝昆四分部联合丰都县大栗乡与当地老红军一起“烽回红军路”

基层项目积极参与地方抢险救援

公司青年志愿者为受灾居民转移物资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