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三山之城的“掘进人”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1 20:4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张玺 钟丛宇 三山两塔一条江,是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留给人们的最初印象。因被层峦叠嶂的群山所环抱,这座城被冠以“三山”之美称,而也正是因为这依山傍'...

张玺 钟丛宇

三山两塔一条江,是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留给人们的最初印象。因被层峦叠嶂的群山所环抱,这座城被冠以“三山”之美称,而也正是因为这依山傍水的独特地理环境,为日益织密的“交通网”建设提出了不小的考验。

福州地铁滨海快线,作为福建省重要的城际轨道交通线路,肩负着打造闽东北协同发展“一小时交通圈”的重要任务。在这条“黄金线路”的建设大军中,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福州滨海快线2标2工区项目,正以“城轨速度”书写着高品质建设传奇。他们,用群策群力的工程人智慧,在群山起伏的榕城深处,用心深耕地铁市场,用信创誉三山之城。

迎难而上 直面艰巨挑战

“5月1日,首个暗挖洞门施工;6月18日,首个承台顺利浇筑;7月15日,首个桥墩施工;9月25日,首台TBM进场,10月29日,TBM如期始发……”一本写满项目前期施工关键节点的笔记本,见证了项目取得的每一次成功,同样也诉说着项目“开局不易”的难忘故事。

“工法结构全覆盖、下穿风险种类多、隧道地质超复杂,这三条基本涵盖了项目施工的重难点。”盾构队长出身的项目经理王双,是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的“明星”项目经理,可有着丰富施工经验的他,在第一次全盘了解了这项工程的概况后,还是不禁皱起了眉头。他所要建设的福州滨海快线,是国内首条大直径单护盾TBM山岭隧道地铁项目,而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所施工的区段更是堪比地铁施工界的“全能王”,工法结构涵盖了深基坑、出入线、高架桥、桩板段、暗挖法、盾构段及TBM长大隧道等多种形式。其中,TBM不仅需下穿、侧穿福厦客专、杭深铁路、福平铁路、沈海高速等众多交通线网,还要上跨大华岭引水隧道、下穿输油管道、高压电塔等重要建构筑物。施工难度之大、安全风险之高不言而喻。

为了在上场后第一时间打开工作局面,面对重重困难,项目通过成立技术攻关小组,不断酝酿总结,历时5个月,最终确定总体工筹和前期策划方案。“上场后,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就是要在狭小场地完成TBM始发。”为破解初期“五步一个作业面,十步一支作业队”的拥挤施工场面,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他们通过自主设计的贝雷架钢平台,实现了狭小空间条件下的立体化交通。建成后,平台下方能走运输车辆、上层能布置轨行区、龙门吊等机械设施,后期加装的“顶层”人行天桥,又充分实现了“人、机、料”的有效分离,极大提升了施工的安全性及效率。现如今,这一独一无二的钢平台已然成为大象山深处的一道“靓丽风景”。

自2020年3月上场后,项目从优化施工方案、提高施工流畅性角度考虑出发,调整TBM始发场地,创造性变更技术方案,有效“扎住”了项目易亏损点,为工程高质量快速推进赢得先机。面对“逆风局”中的扭转乾坤,王双笑言:“事实证明,5个月时间的上场策划,为我们高效顺畅的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守正创新 争创样板工程

“首次当做样板干,N次当做首次干。”在大象山工区的钢平台上,红底金字的宣传标语分外醒目。鉴于山地TBM施工和地铁建设相结合的多重特点,该工程在毫无经验可循的前提条件下,不断守正创新,将标准化理念融入安全质量管理。

“我们现在所做的,将很有可能成为日后同类型工程的建设标准,摸着石头过河,需要的是毅力与勇气。”项目党支部副书记兼总工程师杜广召介绍,施工过程中,项目从设备进场起就狠抓安全管理。“点多、面广、设备多、人员多”,稍有不慎便会引发安全事故,对此,项目在盾构机、龙门吊、电瓶车等核心设备的运转上大刀阔斧“搞改革”,一方面从“软性角度”出发,不断强化全员安全理念,另一方面,从“硬件设施”上下手配足安全“装备”,最大限度规避风险,提高了机械化施工的效率和安全性。

针对盾构渣土外运过程中,电瓶车脱轨、溜车等行车事故多发问题,他们摒弃传统运渣方式,另行安装连续皮带机,将掘进过程中产生的石渣传送至渣土堆放场,省去等待电瓶车土斗的时间。针对龙门吊受强风影响易发生滑移的现象,“电动液压式自动夹轨器”应运而生。此外,项目成功应用的电瓶车防瞌睡系统、道岔遥控摇杆系统、皮带机联锁装置等一系列设备安全改造创新,都从根源上消除了设备潜在安全隐患,实现本质安全。

“高难度的施工,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创新、创新、再创新。”在技术方面,项目联合福州大学、设计、业主单位组建“科研团队”,首次采用排水型管片,并在TBM洞内始发技术研究、始发洞门密封、管片壁后充填等技术上不断突破。“山岭隧道含水量丰富,采用排水型管片能防止隧道后期出现的渗漏水问题。”杜广召介绍,通过控制掘进姿态、改善拼装工艺和螺栓紧固方法,他们有效保障了隧道高质量成型,通过常态化做好机器维保、刀具更换等工作,又大幅提高了有效工作时间。

“掘进施工以来,我们所建设的隧道未出现一处渗漏,良好的施工质量获得福州地铁集团的高度赞誉。”根据TBM施工特点,项目还为管片拼装人员普及了封顶块卡尺、激光测距仪等工装,并实施质量责任追溯考核机制,通过粘贴管片二维码,将每环管片的质量责任锚在相应管理、作业人员身上,有效倒逼质量过程管控,确保了TBM隧道“零事故,零缺陷,零违纪”。

科技融入 打造智慧快线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国家十四五发展战略中的五大理念,而项目在实际工作中也时刻充当着理念践行者的角色。”提及当前“新基建”的发展形势及项目的“专业优势”,项目副总工程师李威振对这五组“关键词”感触颇深。在技术团队的带领下,该项目始终致力于将科技融入专业化施工,用实际行动与科技成果助力打造智慧滨海快线。

2021年6月18日,对项目全体员工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当天,由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福州市地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TBM施工标准化观摩会”在该项目大象山工区隆重举行。这是项目自上场以来,所迎接规模最大的一次观摩。

本着“开放、共享、共赢”的理念,项目与共同参加线路建设的近十余家单位分享“小科技”带给“大工程”的种种便捷。近300人的“观摩团”也通过实地感受,纷纷为项目的“智能引领”称奇点赞。

“那位身穿红色特殊服装的工作人员是做什么的?”观摩间,来访者被项目专职安全员的特殊装备所吸引。“我们为项目专职安全员量身打造安全监督服装,配备了远程安全‘执法’记录仪、智能手环、气体检测仪等装备,为做好一线安全违章监督,实时掌控隧道内人员位置分布,高效应对突发事故做了充足准备。”在讲解人员指引下,参观人员对隧道里应用的“3+1”应急通讯系统、TBM空调制冷系统、污水循环再利用设备等“小发明”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们管这个盒子叫‘地质预言家’”。在长达4.52公里的大象山隧道施工中,TBM沿线需穿越强度高达220MPa的微风化凝灰岩,穿越3处断层及8处节理密集带,繁杂的不良地质对TBM掘进中的精准度有着极高要求。对此,项目引入国际先进的TGS探测仪并加以改良,这套“硬核装备”不仅能探测刀盘前方地质断层,更能准确判定地质断裂带的位置、宽度、含水量及破碎程度,为在黑暗中前行的TBM提供技术保障的同时,也照亮了前行之路。

“行家里手知道,TBM施工对水的需求量极大,项目地处深山,取水不易,如何才能既经济又环保的用水,这让我们在‘循环再利用’的方向动起了脑筋。”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项目投入建立污水处理系统及循环利用系统,通过采用加药絮凝、罐内沉淀分离、压缩过滤的一套流程,将施工废水重新变清,并达到Ⅲ类水质标准,不仅可以直接排放,还可循环再利用。据粗略统计,正常条件下隧道掘进施工的单日用水量在1000方左右,现如今,已有超八成用水来自再循环工艺。

党建引领 激发内生动力

今年3月,福州滨海快线项目2标2工区项目,在一场以“城市品质提升,党建融合现场”为主题的活动中,进一步确立了“党建融入现场,通过细节提升管理”的总体思路。秉持“党建就是生产力”的信念,项目党支部开创性地将党建与施工生产相融合,先后与福建省质量安全总站、福建省直机关、长乐区、福州地铁集团等多家单位或机构建立“党建联盟”,全方位推动项目提升。

“在通往枕峰山高架段施工现场的途中,有一条路让大伙儿记忆深刻。”据杜广召回忆,那曾是一条让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土路”,每当有风吹过,总能掀起大片扬尘,让路过的行人和当地的黄石村村民避之不及。谁曾想,就是这样一条山路,竟在不到两个月后,被项目自掏腰包修成了一条白天能行车、晚上能散步的观光路、广场路。“能为地方乡镇办点好事,也是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种表现”。身为项目“党建联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杜广召将施工和利民相结合,在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同时,更得到了当地百姓对滨海快线这项民生工程的大力支持。“2.2公里的水泥路,不仅连通了村民们的进山通道,更连接着我们与黄石村的深厚友谊。”

与此同时,依托“联学联做”“联商联议”“守望互助”三大共建平台,项目还向闽侯县临近社区捐赠防疫物资,主动进行防疫宣传,在疫情面前与驻地社区携手共进退。“六一”慰问地方小学,“重阳”与敬老院老人互动,“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的实际行动,有效筑牢了企地和谐关系。

一手“外振形象”,一手“内强管理”。大直径TBM作为企业扩展新领域的重要引擎,项目党支部也始终立足“创誉、创效、育人”三大目标。在施工现场以“创先争优”“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党建活动为载体,把项目管理的热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将党建活动与施工生产“急、难、险、重”相结合,广泛开展劳动竞赛,组建盾构“青年突击队”,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截至目前,项目“创新工作室”已申请了包含TBM隧道内始发、隧道内休息平台、盾构刀盘螺栓深孔断丝取出等在内的6项发明专利,2项技术工法和12条项目管理升级成功经验。有效发挥的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已让党建成为了促进施工生产建设和项目管理的“助推器”。

福州地铁滨海快线设计时速高达140公里,是连接福州市区通往长乐机场的一条快速通道。在总长约62.3公里的施工任务中,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承建的2标2工区包含了祥谦站至首占站区间施工任务,共计一个明挖段、三个隧道、两段高架,总长6.9公里。在为期近一年半的施工过程中,项目已多次在全线劳动竞赛中斩获第一名,并先后获得福州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福州市劳动竞赛“优胜单位”等光荣称号。

潮平岸阔帆正劲,乘势开拓谱新篇。攻坚克难的“城轨人”,正以只争朝夕的崭新姿态穿山越岭,将拼搏的汗水撒向这条设福州最快的轨道交通建设。“我们将继续坚持样板引路不动摇,以新思路、新技术不断提升工程管理能力水平,着力打造标准化工地,为福州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周晗如是说。(审稿/何赟)

标准化建设的施工场地

参与建设的8.6米大直径TBM

大象山隧道右线工程顺利始发

塘屿隧道始发筹备

TBM掘进作业

隧道走道板焊接作业

投资建设污水处理设备

大象山至枕峰山高架段施工

为黄石村修筑进山道路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