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绿水青山绘长龙风雨不惧筑通途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1 20: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陈昌连 走进宜遂高速D3标施工现场,这里干净整洁、大临设施规划合理严谨、标识标牌设置标准、拌合站雄伟大气、一字排开的施工作业面推进有序……这些高'...

陈昌连

走进宜遂高速D3标施工现场,这里干净整洁、大临设施规划合理严谨、标识标牌设置标准、拌合站雄伟大气、一字排开的施工作业面推进有序……这些高颜值作业点的全覆盖,得益于建设者对品质工程创建理念的透彻理解,更得益于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宜遂高速D3标在施工过程中秉承的工匠精神。

科学谋划,攻坚路上破瓶颈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负责施工的宜遂高速D3标,起点位于井冈山市黄坳乡光裕村,终点在遂川县五斗江乡三合村,路线长7.18公里。主要包括路基工程2047米,涵洞4道,通道6道,以及桥梁工程总长3718.5米。

项目前期,在项目团队周春雷、高胜宏、张小全、史雪敬、穆原等对标段途径沿线进行踏勘后,就感到“交通组织和施工组织的困难要高于预估。”据了解,D3标地跨井冈山市黄坳乡和遂川县三合村两市县交界处,进入施工现场的通道非常不便,地质地形异常复杂,大件装备无法一次性运输至现场。这些难点和痛点无疑成了D3标团队当时最大拦路虎。

为了缩小差距,项目部一方面制定施工方案,一方面召开“诸葛亮”推进会,由参建职工汇总问题、商讨解决问题的策略,进一步理清思绪。“面对难度大,施工组织难、技术难度大。我们只有干在实处、抓住机遇、攻克难点、点面结合、打造亮点、有序推进。”项目经理周春雷认为。

为了不影响总体工期,针对物资设备运输难题,他们重点把标段前半段由X589乡道沿黄坳乡到达施工现场3.4公里,和标段后半段(即遂川县境内)从X589乡道三合村揫背组仅有约2米宽的乡间小道进行拓宽和修建,实现了主便道由既有X589乡道引入,到达各工点、砼拌合站、制梁场及钢筋加工厂。据统计,两条便道11.88公里,其中利用既有便道并加宽长度为7.3公里,新建施工便道长4.58公里。

高位推动,软硬件上护蓝天

“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是品质工程的硬件保障。”项目总工张小全这样肯定。

走进宜遂D3标项目部,映入眼帘的是根据沿线实际地形地貌“多位一体”的厂区建设,拌合站、钢筋加工厂、工地试验室、项目驻地等多功能区分区分布的沿线区域。干净、整洁、无尘生产,是宜遂D3标项目功能区的最大亮点。

为打造无尘工厂化区施工生产生活区域,他们在厂区内设置了雾炮机、洒水车、五级沉淀池、电子除尘设备装置、PM2.5粉尘监测仪。

混凝土拌和站采用封闭式管理,主楼水泥罐外围进行封闭,拌合站四周边坡进行了挂网客土植生防护。混凝土拌合站储料罐顶部设置了脉冲式除尘器设备,以减少粉尘排放,保护大气环境。在混凝土拌合站设置砂石分离机设备,用于混凝土罐车清洗及剩余废弃混凝土、砂石、水的分离回收再利用,污水通过五级级沉淀池,沉淀后再抽入机内循环使用,彻底实现了污水的零排放,既节约了资源,又保护了环境。

全线施工便道已进行硬化处理,宽度6米,便道两侧边坡进行绿化,路堑边坡坡率满足要求。在施工便道沿线配置4台洒水车,每天分段对沿线施工便道进行洒水作业,防止扬尘污染发生,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施工现场便道路口地面的清扫工作,防止造成路面污染。

为防止桥梁桩基工程施工对当地河道造成污染,严格执行环水保管理办法,加强了环水保管理力度。项目部安全环保监督部每天对沿线河道进行检查,临近河道桩基施工采用了泥浆箱储存泥浆,较远的桩基设置了泥浆池存放泥浆,泥浆统一外运,防止对施工现场造成污染。桥梁施工现场设置了封闭隔离围挡防护,以减少对附近造成干扰。

肖家山隧道进口按照零开挖进洞原则施工,洞口山体绿植保护到位,最大程度保护原有林地,拌合站及驻地周边边坡同时进行了绿化工程施工,洞口环境干净整洁,美观大方。

针对标尾为路隧相接段,建设者对洞口100米采用永临结合路面施工,路基上铺设 20厘米碎石垫层和24厘米C20 水泥混凝土板为临时施工便道,C20水泥混凝土顶面标高与主线底基层级配碎石顶面标高齐平。待隧道出渣结束,将 C20 水泥混凝土层视混凝土面板破损程度及病害分布情况分别进行处治后作为永久路面垫层。

除此之外,他们还对隧道出渣也进行了加工处理,在满足自身标段用料需要后,优先供应宜遂兄弟参建单位施工生产需要。此举既为标段增加了效益,也为自然环境保护尽了应有的一份责任。

精雕细刻,细节上锻造品质

进场一年多来,D3标先后获得2020年10月份项目办组织的综合评比第三名,11月份D段党建纪检工作通报表彰,12月份项目办组织的全线路基考核“最美台阶”。2021年,该项目同样也不负众望,取得了第一季度第3名和2月份综合评比第2名的好成绩。

荣誉的背后,是该团队精准精细的施策。

在路基施工中,为了做到更好,确保品质,项目部严格执行台阶法施工,做到开挖一级防护一级,逐级开挖,逐级防护,实现与绿色施工相统一的施工规范要求。针对路基填筑,项目部采用20T落锤强夯、土工格室倒卸法、土方预留台阶等标准规范的作业工序。

为了使路基施工边坡更好地融入自然,建设者通过挖方路基边坡修圆,避免只重视边坡防护功能,造成生硬的效果,通过把握坡率控制、表面平整度控制、圆弧弧度控制、坡级高程的控制,使之达成与自然环境相融合的视觉效果。在具体实施中,他们针对路基边坡采用人工配合挖机的方式进行修坡,利用RTK等设备指导修坡施工,填方边坡按照要求利用小型液压夯实机具进行夯实,保证了路基边坡的填筑质量,减少了雨水对路基边坡的冲刷伤害。

该项目共有桥梁7座,分布较散,结构形式较多且地理环境较恶劣,施工困难大,便道修筑极其困难。项目桩基共494根,桩基础主要采用冲击钻成孔为主,特殊困难地段采用挖孔桩成孔;其中长龙高架桩基一共92根,12根为冲击钻施工,其余80根因地理位置较差钻机无法进行作业,均采用挖孔桩成孔。

为有效保障现场文明施工和标准化工序作业流程,有效提高桩基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措施,项目部在钻孔灌注桩施工现场设置钻机棚、孔口防护栏杆及泥浆池专用防护设施,现场悬挂安全警示标志、机械设备安全操作规程、施工工艺流程图、质量标准控制等相关内容,有效保障了现场文明施工和标准化工序作业流程;同时通过对渣样收集、设置钢筋笼临时存放场地、承台预留钢筋套管、墩身钢筋定位卡盘、墩身喷淋养护等一系列举措,从细节上确保品质提升。

精雕细刻推进路基、桥梁品质提升的同时,他们对隧道施工也进行了精细化的施工作业。如隧道按照零开挖进洞原则施工,洞口山体绿植保护到位,最大程度保护原有林地;拌合站及驻地周边边坡同时进行了绿化工程施工,洞口环境干净整洁,美观大方;隧道开挖采用多功能开挖台车,在开挖钻孔时能有效的保证边墙、拱顶位置按照放样点位进行钻孔,更易控制钻孔角度和深度,保证了光面爆破的效果;喷射砼采用湿喷机械手进行喷浆作业,有效地减少了洞内喷射环境差对人工带来的身体危害,对拱架、作业面内的人工无法喷射到的死角能有效地进行喷射作业大大的保证和提高了喷射作业效率;防水板铺设采用防水板自动挂设台车,减少施工内内作业人员,铺设过程中有效控制防水板的松弛度,保证铺设质量;二衬浇筑采用新型二衬台车,砼进行分创逐窗进行砼浇筑,避免了老式台车的砼浇筑不均匀的现象,解决了工人来回换管的过程,使施工更易操作用时更短;二衬钢筋安装采用定位卡具及高强混凝土热块控制主筋纵向间距及钢筋保护层厚度;通过拉线,增加纵向定位钢筋,调整钢筋骨架线形,确保钢筋间距满足要求,控制钢筋保护层厚度合格率大于85%。

“细节上精心打磨,制度上严格把控”。这是项目副经理史雪敬在一线摸爬滚打多年的心得。

为了让品质工程创建在严格的制度管理下高效运转,宜遂D3标项目部还从夯实基础、完善制度、强化举措等方面入手,结合项目特点、重点和难点,建立健全了品质工程创建组织机构,制定了《宜遂D3标品质工程实施方案》,通过严格开展工程首件验收制度、工程技术交底制度、工程质量检查制度、工程质量验收制度、旁站监控制度、品质工程会议制度等一系列管理规范来助力项目品质建设高效推进。

用安全总监穆原的话来说就是——好工程是建出来的,平稳推进也是管出来的,没有有效的管理,就没有优质的工程。随着各项制度的调整完善,工程建设质量意识和质量行为的不断提高和规范,宜遂D3标的工程的内在质量和外观品质走在了全线前列。

敢于担责,文化牌上树形象

“工程出精品,党建来引领。”项目党支部书记倪伟这样概括。

为进一步提高职工的思想觉悟,项目党支部定期开展党员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认真学习业主和中铁十一局党委的各类文件精神,并观看相关的“微党课”视频,努力向“贤者”看齐,及时为思想纠偏,努力打造出一支有担当、敢作为、勇创新、讲奉献、筑精品的队伍。

为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该项目一方面努力为职工打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完善活动基础设施,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及部分青年团员到井冈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及青年志愿者到五斗江及黄坳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六一”儿童节组织人员到五斗江红军小学开展“情暖童心”慰问;开展党员示范先锋岗活动,项目领导班子干部对项目重难点工程进行责任包保,全力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

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宜遂高速D3标项目将持续秉持建造内实外美工程实体的初心,积极进取、勇挑重担、砥砺前行,致力为江西最美高速书写新的篇章。(审稿/倪伟)

肖家山隧道

预制梁场

光裕左江大桥下部结构施工

举办现场观摩会

开展红色教育

慰问红军小学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