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地铁维保呈“板块效应”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1 20:4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何 赟 “累计承揽运营维保里程达270余公里,开累维保里程占据武汉维保市场的46.6%。”6月18日,在外部单位观摩交流中,作为首批进入武汉维保市场的领头兵,中'...

何 赟

“累计承揽运营维保里程达270余公里,开累维保里程占据武汉维保市场的46.6%。”6月18日,在外部单位观摩交流中,作为首批进入武汉维保市场的领头兵,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应急维保分公司亮出了自己的成绩单。他们以市场开发为龙头,着力打造了有城轨特色的应急维保专业板块。如今,城轨维保市场已经成为该公司盾构土建市场外新的经济增长点。

夺得先机,抢占新兴市场

“我们占据了武汉市近一半的维保份额,绝非偶然。”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周晗说。2007年起,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进入武汉轨道交通建设市场,参与了几乎所有地铁线路的施工任务。除了土建施工外,公司还身负另一项重大使命,那就是积极参与城市排涝、地铁工程基坑坍塌、地面坍塌、涌水涌沙、地铁运营线路等各类应急抢险救援。为了不断提升这种应急抢险救援能力,2016年武汉地铁集团和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整合地铁线路维保资源,协同成立了武汉地铁集团应急抢险一分队。这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铁军作风赢得了各方的赞赏。

“地铁工程庞大,覆盖范围广,加之武汉地下水丰富,特别是汉口地区多数处于长江一级阶地,地质条件差,地铁车站、隧道结构更容易受到地下水的侵蚀。”应急维保分公司负责人吴志华介绍说。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严谨的专业服务,作业队多次成功处置在建及运营地铁线路基坑塌陷、隧道洞门涌水涌砂、联络通道涌水涌砂等重大险情,得到地铁集团的高度赞誉。2018年7月,中铁十一局集团应急维保分公司正式成立,应急抢险救援队纳入了分公司管理,先后承担了武汉地铁3、4、6号线全线的维保养护以及1、2、7号线全线土建、钢结构日常维保、公铁隧道土建及机电维保及应急处置,2、7号线隧道加固工程。

在武汉市场打出品牌和名气后,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并未停止脚步,积极开拓省外市场,应邀参与了长沙、西安等地重点工程的施工和抢险,西安地铁还专程组团来开展运营地铁维保经验交流和专项考察。

“由于近年来城市轨道交通得到快速发展,运营维保市场迅猛增长。城市轨道交通关系国计民生,是各地方政府高度关注的产业,一定会选择信誉好、实力强的企业承担运营维保相关工作。我们要抢抓这个窗口期,迅速抢占市场,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军者。”周晗说。

潜心钻研,打造核心优势

2019年6月21日,武汉地铁11号线光谷七路站内发生了积水倒灌。分公司组织了15人的救援队伍带着水泵等专业设备紧急驰援,只用了4个小时就排干了全部积水。

高效及时的应急响应,得益于分公司不断健全的应急抢险体系。公司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并配齐各类人员,建立出险档案,形成了长效机制,确保队伍稳定,技术熟练,配合默契。同时该公司加强对责任线路的巡查,对自身施工的隧道洞门、连络通道、集水井、电梯井等高风险位置进行风险预判。

同时,该公司还建立了武昌片、汉口片应急物资仓库、成立应急专家组,及时进行技术总结和提升。每年汛期前,分公司固定每周四下午进行为时三个小时的应急训练,采用理论加实践教学、队列训练和现场实操等训练方式,打造出了一支拉得出、打的赢的应急抢险队伍,确保应急处置防线坚如磐石、固若金汤。

为了打造核心优势的“金刚钻”,分公司狠抓技术创新实践,针对地铁结构维保变形缝“十缝九漏”的情形,联合高校及相关科技公司研发引进“湖工大”外贴止水密封系统,“锢水环保止漏胶”等4种新材料,受到参建方一致好评。此外,分公司借鉴高铁维保经验,引进作业机具管理系统,杜绝区间施工遗留物等安全问题;设计了铝合金板堵水千斤顶,实现站内集水井等狭小结构内部抢险快速封堵。

他们还创新经验做法41项,其中“分体式便携双液注浆泵”、“清单解析创效”、“注浆精密控压系统”、“一种小型大流量排水单元”等4项入选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2020年度《项目管理升级典型经验及创新做法汇编》。目前,分公司已经拥有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一项注浆工艺正在申请专利。

身怀绝技,培育维保队伍

凌晨,白天繁忙拥挤的武汉地铁车站里空空荡荡。此时,应急维保分公司的队员开始了紧张的夜班检修工作:他们要在凌晨三点半前检查完区间隧道结构、洞门、联络通道、疏散平台等部位的病害和隐患……在空旷寂静的地下隧道,他们认真专注的工作着。这项工作全年365天无休。

董亚是分公司党支部书记,他介绍地铁维护工作一般都在夜间进行,每天深夜维保分公司会组织130多人在地铁车站、隧道区间进行维保施工作业。运营维保专业覆盖面广,每个员工都熟练掌握38项地铁土建结构基本巡检和故障排查的技能,部分员工还“身怀绝技”,持有电工操作资格证,电梯维修操作资格证,电焊操作上岗证、制冷维修证及登高作业证。

为了培育专业人才队伍,分公司通过与院校合作、进行科研创新等方式磨砺培养人才。今年他们组织开展各序列部门制度讨论10余次、项目管理升级总结及专题会议12次、“复漏原因分析”及“钢环拼装质量控制”等专题技术研讨7次、邀请湖北工业大学校企“大工防水”、“喜利得”、“武汉比邻”等高校及行业领先企业技术专家现场授课3场次。

密集的理论学习和现场实操,极大推进了地铁应急维保“架子队”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分公司新发掘培养线路负责人5人,线路维保综合队伍4支,外施队资料员及巡线人员12人,具有独立请销点及施工人员20余人,大大增强了队伍基层管理人员素质。

“我们既是地铁的建设者也是维护者。运营线路维保市场规模日趋庞大,我们将继续持续投入支持,在材料研发、工装创新改进、高校合作上投入资源,做强做优十一局自己的维保品牌。”周晗说。(审核/何赟)

参与抗洪抢险

三方联合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开展应急抢险培训演练

开展应急抢险实战演练

汛期常驻一线开展演练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