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新疆和若铁路和田至民丰段铺轨完成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1 20:4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新疆和田讯:8月17日,在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若克雅乡,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建设者将最后一对500米长轨稳稳的铺设在和(田)若(羌)铁路路基上,标志着地处世界第二'...

本站新疆和田讯:8月17日,在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若克雅乡,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建设者将最后一对500米长轨稳稳的铺设在和(田)若(羌)铁路路基上,标志着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边缘的和若铁路和田至民丰段铺轨完成。

和若铁路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和田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是南疆通往内地便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825.476公里,为客货共用单线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中铁十一局三公司担负着和若铁路和田至民丰段1744孔T梁预制、架设和286.42公里的铺轨任务。

该铁路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铁路沿线属干旱荒漠性气候,风沙天气居多且昼夜温差大,建设所需轨料运输距离长,给施工建设带来挑战。面对自然环境恶劣,施工现场资源较匮乏等困难,为确保铺轨施工顺利推进,中铁十一局三公司项目部调集沙漠施工经验丰富的相关人员,使用了自动化程度高、铺设线路质量高、操作方式简便的CPG500型铺轨机组,可实现500米长钢轨铺设和轨枕布设同步进行,每日单班铺轨2公里以上。

据了解,和若铁路全线共434个桥墩采用了预制装配式工艺,这在全国铁路桥梁建设中尚属首次,相比较传统现场现浇方式具有快捷高效、质量可靠、节能环保等显著优势。该条铁路还有53.7公里的线路采用“以桥代路”的方式,让风沙从桥下穿过,减少风沙对线路和列车运行的影响。

铺轨完成后,建设者将继续有序推进长钢轨焊接、应力放散、线路精捣精调、静态验收等施工任务,确保高质量完成剩余施工任务。

和若铁路建成通车后,与南疆铁路、格库铁路形成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等5个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和田地区群众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对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推进新疆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彭特 汪建鸿 吴军 图/汪建鸿 审稿/莫足清)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