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用党史之光照亮企业发展之路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01 11:3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唐业堡 谢艳梅 用好红色教材,让红色文化成为洗礼思想的“大课堂”;立足属地资源,让红色阵地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活化承载形式,让红色精神成为笃行实'...

唐业堡 谢艳梅

用好红色教材,让红色文化成为洗礼思想的“大课堂”;立足属地资源,让红色阵地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活化承载形式,让红色精神成为笃行实干的“动力源”……今年以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坚持把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三篇文章”有机统一、融会贯通,确保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出新出彩,努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升温提质。

围绕“学”字做文章

“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决不能闭门造车、自拉自唱,要立足中心工作,学起来、走出去、沉下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摸清职工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精准发现职工群众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梳理出具体的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具体措施,进一步密切党群血肉联系。”在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公司党委书记万子兵的讲话掷地有声。

聚力向新,起而行之。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党委第一时间按照上级党委要求,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贯彻措施并健全相关机制,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好各项学习教育,做到部署有序、执行有力、动员广泛。

一时间,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全公司的聚焦点。该公司党委为800多名党员统一购买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资料;在微信公众号、公司网站、工作简报等宣传阵地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制作党史知识学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邀请离退休老党员开展座谈会……实现了线上线下有效联动,全面搭建了立体式学习平台。

此外,该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学习方式,提高党史学习质量,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共同学原则,通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讲授专题党课等方式,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

红色资源,是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记录,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党委聚焦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下一线、到工地,追寻教育基地“红色记忆”,不断拓展学习成效。公司总部及周边单位40余名党员、积极分子走进郧阳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缅怀先烈 守初心开创新局”主题党日活动;江西片区各项目党支部借助江西丰富的革命资源,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等;杭衢铁路项目组织党员和团员集中参观龙游革命纪念馆,汲取革命先辈精神力量……该公司59个党支部纷纷把“党史课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在追随红色足迹中零距离感受党的光辉历程。

立足“做”字下功夫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重点在“做”。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党员干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调研工作相结合,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的烦心事。

5月22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联合十堰市总工会举办了第四届“相约车城 缘聚铁建”青年联谊活动,为60名青年职工搭建了交友平台,现场16名青年员工牵手成功,引起强烈反响。

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痛点难点,职工反映的共性需求、普遍问题,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党委迅速找准切入点,聚焦企业重点工作、职工子女就学、困难职工帮扶、职工休息休假、青年职工婚恋交友等方面,形成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项目清单158条,并科学制定了帮扶措施,既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又明确了推进时间点,确保在党史学习转化运用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该公司法律合规部送法进社区,为总部职工和社区居民共计100多人普及法律知识;池黄铁路项目实行“周、月、季”灵活调休制,让项目147名职工享受到了调休福利,体验到了“调”出来的幸福感;雄安容东市政项目结合突击大干的实际,食堂推出新菜品,保证了施工生产的稳步推进。同时,还有集体生日会、满意食堂评选活动、健康义诊、送“清凉”、项目“八小”建设、“医企共建”等等。截止目前,该公司已为职工群众办理实事56件。

一桩桩为民实事,让职工群众有了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职工群众好口碑。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还大力打造惠民工程,让广大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覆盖全体员工的大病医疗互助、金秋助学、抚危帮困“三不让”承诺,让广大困难员工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据统计,今年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累计慰问基层项目15个,覆盖职工900多名,投入资金200多万元,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紧扣“融”字提产值

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项目施工生产紧密结合,是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党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关键点。

5月11日,雄安容东市政项目在施工现场隆重举行“大干50天,决战6.30”劳动竞赛誓师大会,并为项目“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授旗,标志着该项目正式按下施工生产“快进键”。这也是该公司党委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的一个具体体现。

“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勇于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把这种精神运用到攻坚克难、创新创效和施工管理中去”。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刘守成在给湖杭铁路项目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时,再次点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本目的是做到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施工生产的具体实践。

在云南昭通,为确保项目14条隧道全部贯通,项目部组织20名党员干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坚持24小时轮岗作业制度,对大花地隧道安全质量、施工进度等进行全方位把控;划分党员责任区,实行党员包保责任制度,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力推动了现场的施工生产。

在四川德阳,德都高速G108跨线特大桥T梁成功跨越宝成铁路,为全面启动桥面铺装和附属工程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科技攻关,优化施工方案,定期开展安全风险研判识别,严格落实临近营业线施工“一人一机”防护要求,确保临近营业线施工安全。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党委还迅速找准党组织促进施工生产、推动项目管理升级的结合点和发力点,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项目施工生产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劳动竞赛等多种形式,着力推进企业施工生产稳步增长。截至7月底,该公司完成施工产值在中铁十一局各综合子公司中暂居第一,经营承揽也位居中铁十一局前列。

此外,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建的金台铁路、十堰快速路、南宁亭子冲等9个项目顺利开通(完工);常益长铁路、湖杭铁路、池黄铁路等重难点项目平稳可控;浦梅铁路、牡佳铁路等项目通车在即;萍莲 A5 标莲花隧道、湖杭铁路余杭特大桥连续梁、巧家县复建等级公路项目黑泥沟大桥等控制性工程顺利突破;双宝公路、德都公路、巴竹公路项目荣获2020年公路信誉评价 AA 级,公司获评全国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AA级,在上半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党史如明灯,照亮发展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下一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党委将继续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好各项学习任务,切实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同时,继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体现到稳步推进施工生产和经营承揽、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增强创新创效能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等各个方面,确保高质量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打赢“十四五”规划的开局首战。(审稿/王国毅)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刘守成在湖杭铁路项目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党委书记万子兵在江西片区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公司党员在井冈山红色教育基地现场体验教学

组织青年联谊会为员工牵线搭桥

开展演讲比赛活动

合理安排职工休息休假

为一线工人发放防暑降温药品

湖杭铁路项目“健康小屋”正式启动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