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揽获一项“詹天佑奖”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28 09:4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湖北襄阳讯:9月27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在长沙召开。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在会上揭'...

本站湖北襄阳讯:9月27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在长沙召开。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在会上揭晓,中铁十一局一公司参建的新建西安至成都铁路西安至江油段获得“詹天佑奖”。

  西成高铁连接陕西省西安市和四川省成都市,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2012年10月27日开工建设,2017年12月6日全线正式通车。

  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承担了西成高铁15.541千米的正线和12.025千米联络线的施工任务,主要工程包括跨西宝高铁特大桥、联络线特大桥、新建阿房宫站和三桥旧站改造,线路途经西安经济开发区、未央、沣东及咸阳秦都四个区,跨越既有陇海铁路、西宝高铁、福银高速等铁路和公路。其中,管段内的跨西宝高铁特大桥主桥为132米钢桁梁,是国内单孔跨度最大的高速铁路简支钢桁梁桥,同时跨越既有运营高铁与高速公路,技术难度大,是申报“詹天佑奖”的主要亮点之一,并在2019年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

  参建西成高铁的过程中,中铁十一局一公司凭借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严格实施标准化管理,确保了工程整体质量。尤其是在西成高铁跨西宝高铁特大桥施工中,中铁十一局一公司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积极探索,攻克了132米简支钢桁梁跨径长、重量大、横移距离大的施工技术难题,首次将再分式钢桁梁应用于高速铁路;研发了长距离横移架设施工技术与配套工装,确保了上跨运营高铁和上跨高速公路的施工安全,为今后高速铁路大跨度钢桁梁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依托西成高铁重难点工程,中铁十一局一公司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省部级优秀工法3项,国家及省部级QC成果8项。(文/沈正华 图/金伟 审稿/金伟)

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施工的西成高铁正线及联络线

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施工的西成高铁跨西宝高铁特大桥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