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

多载体加速盾构技能人才培养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21 00:0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坚持多载体加速盾构技能人才培养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头戏,我们的目标是打造盾构专业化队伍,大幅提高工作效率。”7月29日,城轨分公司盾构管理中心主'...

    “坚持多载体加速盾构技能人才培养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头戏,我们的目标是打造盾构专业化队伍,大幅提高工作效率。”7月29日,城轨分公司盾构管理中心主任姜学广在生产交班会上郑重强调。

    心自2017年成立以来,始终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和平台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和积淀,盾构技能人才培养已初见成效。目前,技能型人才占一线岗位从业人数的比例已高达80%,并建立姜学广盾构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推进技术研究室1个。

    该中心技能人才培养,贯穿了“专业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培训”两条“主线”。培训通过理论讲解、分组讨论、盾构维保实操、交流考核相结合,培养既精于技术管理又具有实践操作能力,适应时代发展和企业需求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中心基地管理人员利用到全国各区域机组出差的机会,组织机组人员进行技术交流和技术操作培训,进一步增强机组人员的技能水平。盾构管理中心每月从各机组抽调4-6名盾构电工或电气专业实习生进行培训,由中心基地专业技术人员讲解电工理论知识,并在合肥地区联系了一家电箱制造厂合作培训,通过在电箱合作厂的装电箱实操与盾构机故障排查的实训,加强电工的动手能力。此外还定期开办拆装机、维保等专业培训班。

    实训操作之余,各类盾构技能大赛也推动着人才的“技术升级”。在中铁四局第十届青工技能大赛盾构操作比赛中最终排名前十的选手中有9人来自盾构管理中心,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职业技能竞赛盾构项目决赛中代表中铁四局参赛的4名选手均来自盾构管理中心,获得团体第4名,有3人进入个人前20名。

    据悉,今年以来盾构管理中心共有90余名员工进行了专业技能培养。通过举办专业培训班、实操考核、合作培训、技能大赛等多载体加速盾构技能人才培养,不仅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搭建了平台,也为盾构管理中心发现和培养盾构专业高精尖人才提供了保障,促进了员工综合素质的大力提升。上半年通过考核,已有11名员工提拔为部门负责人、机长、副机长或技术主管。         (汪春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