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

“开心菜园”欢乐多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21 00:0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黄昏时分,二公司南京长江五桥D2标项目部办公室干事江燕飞满脸是汗,端着一筐刚从菜园里采摘的蔬菜向食堂走来。她身后还跟着四、五个手里各拿着茄子、'...

    黄昏时分,二公司南京长江五桥D2标项目部办公室干事江燕飞满脸是汗,端着一筐刚从菜园里采摘的蔬菜向食堂走来。她身后还跟着四、五个手里各拿着茄子、西红柿、黄瓜的孩童,这几个来项目部探亲的“小候鸟”们一走三跳地边走边喊,“阿姨,我这里还有呢!”到食堂后,江燕飞吩咐他们:“好了,都把菜放在这吧,记得明天来帮阿姨摘菜劳动哦!”

    说起种菜这点事,相信很多项目部在注重驻地绿化的同时,有条件的可能都会开垦出菜园种点菜。今年开春后,项目部就鼓捣着将驻地房前屋后的几块空地,作为“责任田”分包到了各部门。员工们闲暇时几经翻刨晾晒,又在“内行人”指点下,陆续撒种、育秧、点豆、培苗,并取名“开心菜园”。

    随着各类蔬菜渐入成熟,这不上化肥、不打农药的纯绿色果蔬着实诱人。许多员工上下班经过办公区与宿舍区之间的黄瓜地时,看到有合适的就随手摘上一根,洗一洗边走边吃,十分惬意。在职工食堂门旁边,小巧玲珑的番茄成了“小候鸟”们的最爱。小番茄刚开始泛黄,就引得一群“小候鸟”们成天围着菜地欢心雀跃地采摘。这片地里的番茄虽然在不停地长,却很难见到长熟红透的。久而久之,原本好听的名字也被好事者改成了“常青果”。更有趣的是,在辣椒地里不知什么时候顺地爬出一支西瓜秧,有眼尖的人发现秧下还连着一个小西瓜,拳头般大小,圆滚可爱。西瓜原本也不是什么稀罕之物,但在项目的菜地里却是唯一的一个。可能是物以稀为贵吧,这个新发现一下就牵动了不少人的心,晚饭后的员工、家属还有“小候鸟”们漫步在菜园间,都会特别关注一下这个不断成长的小西瓜。

    片片菜地,郁郁葱葱,硕果累累。项目办公室每天把成熟的茄子、辣椒、西红柿、豆角等采摘下来,拿到食堂改善大家的伙食。仅7月份,项目部自己种的蔬菜如果按市场综合单价估算,就为食堂节省开支近3000元。

    “开心菜园”不仅仅为食堂节约了开支,更丰富了员工原本单调的生活,让大伙从中体会到了“家”的温馨和收获的欢乐。 (徐永正)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