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

坚守在彩云之南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11 00:0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8月30日,二公司云南宁永高速公路项目总工程师姜绍洪如往常一样早起,带上图纸背上包,开始一天的紧张工作。从参加工作至今,他已在云南奋斗近10年,现在的'...

    8月30日,二公司云南宁永高速公路项目总工程师姜绍洪如往常一样早起,带上图纸背上包,开始一天的紧张工作。从参加工作至今,他已在云南奋斗近10年,现在的他脸色黝黑、线条粗犷,早已没有往日的青涩。十年磨一剑,彩云之南见证了姜绍洪从初出茅庐的见习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

    2009年7月,从中南大学毕业的他来到二公司,短暂的7天集中培训后,他被分配到当时最艰苦的云南六曼公路项目经理部,担任工程部技术员。一开始,他就表现得比同龄人沉稳,出身贫寒也让他更加刻苦耐劳和坚韧不屈。

    每个新入职的员工都会感到所学的知识只是理论基础,所有的经验积累都来自于自身实践,姜绍洪也不例外。他秉承“做得多,学得多”的态度,争着干,抢着干。到项目工作后,他便与图纸、测量仪器、施工规范融为一体。午休时间,别人在休息,他在研究仪器;晚上夜深人静时,别人已进入梦乡,他还在研究图纸、施工规范以及准备第二天的施工资料,工程部从来都是他最后一个关灯。

    从小事做起,用心钻研,使他迅速成长。仅用半年时间,他就被破格提拔为独立负责4公里管段的技术主管。在技术主管的岗位上,他仍然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因为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对建设事业的热爱,使他全身心投入到施工生产第一线,工作干得迅速而精细,先后被经理部评为“先进个人”和“六曼之星”。

    2012年6月,六曼项目完工,他被调往云南普宣项目。普宣项目为“国高网”高速公路项目,技术难度和要求比六曼项目更高一筹,他不敢有一丝懈怠,仍然保持着新人的态度,扎根一线,努力钻研。在普宣项目,他主要负责宝山互通立交的技术工作。互通立交可以说是一项艰巨繁琐的任务,他更是起早贪黑,争分夺秒,踏遍自己负责区域的每一个角落。在自我不断成长的同时,还帮助他人成长。他白天在现场做好技术服务工作,晚上手把手教徒弟做资料,把自己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因为他带徒有方,还获得局“明星师徒”荣誉称号。2014年8月,他因工作出色,被提拔为普宣项目工程部长,半年后被提拔为副总工程师。

    他坚信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走得更远。他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学习和讨论,提升他们对变更索赔的认识,逐渐强化技术团队。在项目领导支持、技术团队努力以及其他部门的配合下,普宣项目变更设计取得巨大成效,项目逐渐扭亏为盈。

    2016年9月,他被调往云南功东项目任总工程师。功东项目比较单一,仅为一座长3.6公里的公路特长隧道,但隧道位于小江断裂带,地质情况复杂,围岩破碎夹泥,裂隙发育,突泥涌水时有发生,项目条件非常艰苦,技术人员流失严重。这对没有隧道施工经验的姜绍洪来说,不仅是技术上的挑战,更是人员管理上的挑战。他迎难而上,经过一个月的摸索,制定应对措施,带领技术员和现场工人掌握隧道施工的控制要点。同时,他组织研究工艺工法,在保质、保量、保安全的情况下,加快施工进度。经过项目集体的努力,隧道比合同工期提前3个月具备交工条件,赢得了业主、监理等单位的一致好评。

    经历六曼、普宣、功东等项目的历练后,姜绍洪在技术、管理、对外协调上达到了新的高度,连续3年被公司评为技术类“突出贡献人才”。回首十年技术工作,姜绍洪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将在彩云之南继续勇往直前,力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高炼)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