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

“小题大做”的技术员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11-13 00:0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主筋间隙过大、钢筋焊接饱满度不够、牛腿焊接缝长度不足、焊渣未敲除就涂刷防锈漆……”10月26日,技术员许阔在检查钢筋笼时指出一系列问题。“大'...

    “主筋间隙过大、钢筋焊接饱满度不够、牛腿焊接缝长度不足、焊渣未敲除就涂刷防锈漆……”10月26日,技术员许阔在检查钢筋笼时指出一系列问题。“大家也是熟人了,何必这样呢,问题又不大,不要小题大做!”钢筋工老李满不在意地递上一根烟。“那我跟你说道说道,管安全质量,就得‘小题大做’!”许阔摆摆手拒绝。

    许阔是二公司宁波地铁区域经理部一名见习期刚满的技术员,个头不高,看着特别瘦弱。但是,当面对30多米的基坑时,他一点也不含糊,每天背着全站仪上下数十次。他负责的宁波地铁5号线院士路站位于宁波市高新区的主城区,是宁波地铁“六争”攻坚的重点工程,保障车站施工的安全质量无疑成为项目最为紧要的事宜。

    “刚开始,施工安全质量并没有引起我的重视,直到有一次,项目总工程师发现我的测量数据的小数点有问题,硬是让我在盛夏午后去工地复测,我当时觉得他小题大做,十分不情愿地扛着仪器去了工地。后来才知道,即便是小数点的错误,也可能会造成车站主体混凝土的设计量超标,严重时还会破坏电力管和燃气管,出现严重的安全事故。”这件事带给许阔很大的触动,让他下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细心。

    在院士路站第八段底板浇注前,许阔在例行检查过程中发现底板处出现石块。他立即叫来土方开挖负责人,明确要求将石块取出,一位作业人员说他是小题大做,许阔嗓门提高了八度:“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安全,我们必须对工程安全质量负责!”在他的坚持下,施工队最后挖出3块5吨重的大石头,不仅保证了底板浇注的安全质量,还为经理部带来8万元的变更费用。

    “不仅要敢于‘小题大做’,也要善于‘小题大做’,这样才能确保安全质量不是一句空话!”许阔自豪地说。  (陈顺 欧阳)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