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

工地食堂助力项目降本增效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11-13 00:0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报无锡讯 “根据我们近一周的市场调查结果来看,你们配送的部分菜类价格还是高于市场零售价,这与我们当初合作时的约定还有差距啊!”10月21日,对着手'...

    本报无锡讯 “根据我们近一周的市场调查结果来看,你们配送的部分菜类价格还是高于市场零售价,这与我们当初合作时的约定还有差距啊!”10月21日,对着手上的比价单,二公司太湖隧道项目部工会主席蔡朝阳逐一向工地食堂供应商负责人了解菜类价格异常的原因,这是项目部自10月以来第二次就菜价问题与供应商面对面进行洽谈。

    为了充分了解掌握市场状况,增强与配送商的议价和谈判能力,项目部领导安排经验丰富的综合办食堂管理人员,每周专门到无锡市的菜篮子工程定点市场、大商场和项目周边的菜市场进行菜价摸底,多方收集信息后形成比价单,针对配送商高于市场零售价的菜类及时要求调价。

    在配送商代表洽谈会上,面对蔡朝阳接连报出的各种菜类的市场低价,配送商代表显得有些诧异,不禁感叹:“在我们服务的所有客户中,你们是市场工作做得最细致的。”“你们的管理人员对市场价格的掌握在某些方面比我们还全面。”于是,配送商代表当场电话联系了公司配货员进行确认,并保证从次日起立即进行价格回调。

    据了解,项目部在选择配送商时从价格、质量、配送速度、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严格实行试用制,试用期内表现不合格的立即终止合作。时至今日,项目部已经更换了三家配送商。经过与当前配送商的沟通协调,项目部的菜类采购价采用配送商报价与项目调价相结合的方式,配送商根据市场零售价在一定幅度内进行优惠定价;项目部还根据市场调查结果每半月要求配送商对偏高的价格进行一次回调,以加强对配送价的管控,防止出现因不了解市场行情而造成的任由配送商随意定价的问题。

    采用配送商集中供货和买卖双方综合定价的方式,项目部有效解决了食堂管理难度大、成本不易控制的问题,各种菜类的集中配送价比市场零售价至少低10%,食堂也成功实现扭亏为盈。目前,项目部三个食堂已经完全实现了菜类配送标准化,连续六个月保持盈利,为项目部降本增效做出了贡献。     (陈文志)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