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

打硬仗的项目“带头人”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4-08 11:1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武汉机电安装市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项目有难度,机电找李亮”。李亮现任机电公司湖北分公司副总级项目经理,从业19年来,历经北京、深圳、河南和湖北'...

    在武汉机电安装市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项目有难度,机电找李亮”。李亮现任机电公司湖北分公司副总级项目经理,从业19年来,历经北京、深圳、河南和湖北等多个区域、多个岗位锻炼,为机电公司开拓巩固了多方市场,提升了“四局机电”品牌形象,创造了巨大效益。

    为保障军运会的交通出行,武汉市政府确立四大轨道交通“挂牌”工程,武汉地铁集团将其中两项应急项目交给机电公司。当武汉地铁集团派员与李亮沟通时,面对9大系统、16个专业、167道工序、11个区段98个作业点等工程量需要在48天内完成的艰巨任务时,李亮没有对业主说“不”,而是坚定地挑起了重担。他一面全力协调材料设备采购问题,确保材料设备供应及时,一面将施工工地划分为六大施工区域,实行网格化施工,并制定《施工大干评比奖惩办法》,组织劳动竞赛,掀起大干高潮,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打破了机电公司机电设备安装时间记录,创造了最新“48天四局机电速度”。

    不止在武汉,北京亦留下了他奋斗的足迹。2012年8月,机电公司中标局最大机电项目,北京地铁七号线II标工程,合同额2.1亿元。面对文明施工零干扰、滞后施工零工期、规范施工零缺陷的“三零”高标准,李亮用精细化管控确保零干扰,让班子成员分站把口,每天安排各项料车、吊车的进场次序和安全防范,精细计算站内人员倒运的路径、数量、时间,尽力满足工期拼抢阶段的材料供应。施工阶段,在土建严重滞后,联调联试“关门”时间紧卡的形势面前,李亮提出“找缝插针”的施工管理理念,研究出“同步作业法”应对“零工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经过他与大家的共同努力,该项目获得北京市“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协会“中国安装之星”国家级安装工程最高奖。李亮个人获得2014年度北京地铁“优秀项目经理”,2016年度“中国安装之星”优秀项目经理,2017年度“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经理”等多项荣誉。

    “没有效益的干活都是替别人干”,这是李亮的一句口头禅。在创效上,他很有自己的一手。

    在北京地铁七号线项目施工管理中,为了提高项目经济效益,他多次组织主要管理人员学习借鉴其他分公司在施工图核量、项目管理、施工图优化方面的经验,以开源作为主线,节流并行,逐步实施各种策划方案。巧借施工图纸正还在设计中的有利机会,通过比对合同清单单价同物资及劳务成本间差价,分析变更及增加工程量的可能性,策划方案以增加高效益清单项工程量,变更亏损单工序做法,在综合支吊架上,将合同量从368万元增加到2100万元,大幅度增加了合同额。在施工阶段,为不遗漏工程量,他指导工经人员按照“一分析合同清单、二深挖设计说明、三对比系统图与平面图差异、四把握密集管线区域”的步骤,按清单及时增补工程量,仅风管工程量单项就增加了4200平方。经过不懈努力,该工程的成功实施为机电公司经济效益做出了巨大贡献。

    还有在北京地铁七号线II标工程中,李亮在现场进行督查、教育,下发安质检查记录248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649条,项目建设期间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交通、环保方面事故,受到业主、地铁公安派出所的多次表彰,被评为局安全文明标准工地。

    李亮平时给人的印象是话不多,但一提到项目,就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跟他共事过的人都知道,他每天都要到项目工地上去,了解掌握项目进展,查看安全施工情况,与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如果遇到重大工期节点,在办公室一天都见不到他。“善打硬仗的项目‘带头人’,这么评价他,名副其实。”同事们都这么说。     (李东 杨歆)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