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

特殊的“纳凉地”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9-30 16:2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走走走,喝口水去!”8月31日10时,在中铁四局上海公司机场联络线项目施工现场操作了一上午水泥搅拌机的工人老林,正招呼两位工友一同到工地设置的茶水'...

    “走走走,喝口水去!”8月31日10时,在中铁四局上海公司机场联络线项目施工现场操作了一上午水泥搅拌机的工人老林,正招呼两位工友一同到工地设置的茶水间歇息。一走进茶水间,老林赶紧摘下了沾满汗水的安全帽,走到风扇前闭着眼睛感受扑面而来的凉爽。

    “咱们这个项目就是不一样!”说这话的老林名叫林怡清,看起来五十出头。听他说,他已经在大大小小的施工单位干了快有30年。今年8月,老林跟着施工队伍来到了上海公司项目部,“我刚一到施工现场,就感觉不一样。”因为,他是第一次见到会专门给工人设置茶水间的施工单位。“这个天太阳毒得很,身上满是汗,我们干活的人真希望能找个阴凉地歇一歇,喝口水解解乏。”老林边喝茶边调侃着身边休息的工友们,“你说咱们在这里坐着喝口茶,小风再一吹,整个人是不是舒服又精神?”

    老林口中的“茶水间”位于上海机场联络线项目工地北侧中段区。入伏以后上海连连高温,项目部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利用施工区域原有建筑,设置了一个茶水间。几台风扇、几张连体桌椅、几箱矿泉水、一个特大号的茶水桶,便组成了工人们的“纳凉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老林手端茶杯指着茶水桶说道,“你别看这里地方小,我们工人们最需要的东西它都有。”

    “工人休息好了,才能有精神工作,也才能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安质部长文炜每天都会定时检查茶水桶,茶水不足及时补充。在茶水间,项目部还专门设置了“小药箱”。在连续的高温天气下,文炜每天都会背着药箱在工地走上几圈,遇到身体不舒服的工人立刻发一些防暑降温的药,并带到茶水间休息一会。文炜说:“自从有了这个茶水间,工人们再也不用跑到一两公里外的门卫室喝水了。”

    简简单单的茶水间,让老林真正感受到了尊重和关爱,他一边拿着水壶,一边向正在休息的工友们招呼:“哪有项目这么贴心,给安排得这么仔细,在咱这干着就是有劲!”说罢咕咚咕咚地喝完,拧上水壶盖,扣上安全帽,又回到了工地上。    (盛军 孙彦多)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