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

南宁至崇左铁路岩溶隧道贯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1-18 22: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2月2日,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全里程岩溶隧道——汪庄隧道正式贯通,建设者们创造性地在呈葫芦状的大型岩溶隧道中架桥,属国内罕见,为广西南崇铁路'...

12月2日,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全里程岩溶隧道——汪庄隧道正式贯通,建设者们创造性地在呈葫芦状的大型岩溶隧道中架桥,属国内罕见,为广西南崇铁路项目中施工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隧道。

汪庄隧道全长1592米,最大埋深70米,属于喀斯特地貌区域特有的岩溶隧道,施工至今共发现50余个大小不等的溶洞,在隧底揭露出两个呈葫芦状发育的大型溶洞,最大直径超20米,经设计详细勘察,并经多次研讨确定采用桩基筏板基础(隧中桥)跨越此段落。

据中铁四局南崇铁路4标一分部总工程师李保文介绍,项目部坚持“岩变我变”原则,多措并举采取三台阶加临时仰拱、台阶法加临时横撑等关键工法组织施工,并采用超前钻孔、地质雷达、地震波反射法等科技手段进行提前预判,确保隧道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南崇铁路是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设计时速250公里,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王辉 李平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