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

海南省首个万吨双幅跨高铁转体梁同步转体成功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1-27 15:0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月27日凌晨,随着美兰机场二期周边路网工程涉铁段项目双幅T构箱梁在空中同步完成83度“转身”,标志着海南省跨度最长、吨位最重,也是海南省首个'...

1月27日凌晨,随着美兰机场二期周边路网工程涉铁段项目双幅T构箱梁在空中同步完成83度“转身”,标志着海南省跨度最长、吨位最重,也是海南省首个万吨双幅跨高铁转体梁同步转体成功。

转体现场

海口美兰机场二期周边路网工程(涉铁段)项目位于邻近海南环岛高铁(东段)营业线,线路全长3300m,设计速度为60km/h,路幅宽度为60m,主线双向六车道+辅道双向四车道。其中,由中铁四局集团施工的双幅T构箱梁顺利完成转体作业,该箱梁作为海南省跨度最长、吨位最重的连续梁为双幅2*60米T构桥,单墩转体重量分别为12000吨与13000吨,箱梁单幅桥面宽分别为21.55米与24.25米,桥身南北走向上跨海南环岛铁路(东段)。

工人对钢绞线进行校正

技术人员对转体精度进行确认

为了确保2个万吨级梁体“精准就位”,该项目部在建设初期,就在桥体承台上方安装了一座直径2.8米、重2.5吨的“转动装置”--转体球铰。该装置主要分为上、下球铰两个部分,上、下球铰的接触面为光滑的球面结构,球铰之间可以相互转动。通过牵引与上球铰互相固定的转台使桥墩以球铰中心轴为中心进行转动,即可实现重达万吨T构桥的转体施工作业。待转体完成后,使用C55微膨胀混凝土对转体系统进行封固,使得桥梁达到稳定状态。

施工人员在张拉作业工序维护设备

管理人员汇报转体精度

中铁四局海口美兰机场二期项目负责人何宏盛介绍,本次转体的桥梁施工过程中对涉铁施工许可证办理速度,从项目进场到审批完开始施工只用了十天,仅一个月完成了主桥188根桩基施工任务,在施工过程中遭遇史上最多的连续台风极端天气,项目部见缝插针做好安全生产和施工组织,确保了本次的转体时间。

转体现场

美兰机场二期周边路网工程建成,其近期可连接海文高速、远期可连接绕城高速,项目建成后将为海南发展旅游业、运输大量客流等提供硬件基础设施保障。同时,也将成为助力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实现航空、环岛铁路、城际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便捷转换,打造海南自贸港对外经贸交流的重要门户的重点工程。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