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

新建合肥至安庆货车外绕线接触网冷滑试验圆满结束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02 12: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月1日下午,在合(肥)安(庆)铁路货车外绕线南岗站铁路轨道上,一辆冷滑试验车来回穿梭作业,车顶部,五名工作人员用工具和仪器检查空中的接触网,同时有人实时记'...

5月1日下午,在合(肥)安(庆)铁路货车外绕线南岗站铁路轨道上,一辆冷滑试验车来回穿梭作业,车顶部,五名工作人员用工具和仪器检查空中的接触网,同时有人实时记录数据。

这是中铁四局电气化公司合安铁路经理部作业现场。顶着近30度的高温工作,身着专业防护服的经理部总工程师吴朝富汗流浃背。他解释道,接触网冷滑试验是在接触网不带电的情况下,采用模拟受电弓滑行的方式,对接触网进行动态检查。试验中,试验车保持速度30km/h,大家检查吊弦线夹、定位线夹、中心锚结线夹、电连接线夹等安装状态,模拟受电弓运行时与定位管、绝缘子、接地体之间的距离指标。

原来,电力机车运行时,车厢顶部类似于天线形状的受电弓会和空中的接触网接触,从而给机车供电。吴朝富介绍,线路联调联试之前,“冷滑”是检查接触网的第一道保险,未来还有接触网送电、热滑等检查工作。“冷滑时全程摄像,今后,能为受电弓运行状态提供可靠的分析依据。”

当晚7点,随着试验车返回车站,试验圆满成功。结果显示,全线接触网工程各项检测数据达标、指标符合设计要求、特性良好。经理部党支部书记潘星介绍,“此次冷滑试验在全线每个车站的每个股道上都要来回进行检测,累计作业距离将超过100公里。”当天,大伙完成了在两站三区间共130条公里接触网的反复试验,在铁道上奋战6个半小时。

去年年底,合安高铁客运线正式开通,旅客往返两地有了“直线”高铁,最快1小时13分直达,不用“拐弯绕道”其他城市。此次作业涉及的合安货车外绕线是合安高铁的配套工程,将专门承载货运,客货分开,将有效提高铁路运输运力和效率。

为确保试验如期完成,经理部制定了详细的技术方案和安全措施,从机械设备、人员分工、运行时间、行车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合理、细致安排。“五一”期间,经理部全体员工坚守岗位,争分夺秒推进工程建设。(图/刘玉才,文/潘星)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