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

耗时40余天,杭州地铁项目“啃”下开建以来最硬的联络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11-03 17:1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地铁建设过程中,遇到比杭州宝石山顶上石头更硬的地层是一种什么体验?近日,由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承建的杭州地铁3号线松木场站-武林门站区间联络通道,就'...

在地铁建设过程中,遇到比杭州宝石山顶上石头更硬的地层是一种什么体验?近日,由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承建的杭州地铁3号线松木场站-武林门站区间联络通道,就遇到了这样的地层,能否顺利打通这一联络通道,成为3号线此后多项节点顺利推进的关键所在。

联络通道是在两个隧道之间的一条通道,起连通、排水及防火等作用。一旦一条隧道出现问题,行人可通过联络通道转移到另外一条隧道,因此有“逃生通道”之称。当然,危险发生时,救援人员可以从另外一条隧道通过联络通道进入需要救援的地方,从而实现快速救援的目的。

杭州地铁3号线松武区间联络通道(含泵站)位于保俶路与体育场路交叉口东侧,通道长度为12.5米。就是这看上去短短的12.5米,却创下了杭州地铁的一个记录,该联络通道是杭州地铁建设以来所遇到地层强度最高的联络通道,这个地层比宝石山顶上的硬岩强度还要大。

为了保证隧道安全及质量,施工方案通过多次研讨,最后市地铁集团经多轮专家认证,确定采用绳锯先切割+专业人员岩石破除方式。该方法左右线同时开挖,累计每天掘进0.4米,最大程度地保障施工安全。

虽然每天只能掘进0.4米,中铁四局项目部始终坚守初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铁杵”终将“磨成针”,多方聚力推进杭州地铁3号线安全快速高质量建设。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