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

巢马城际铁路长江副汊航道桥F4主塔承台首层完成浇筑

字号+作者: 来源: 2022-05-01 11:0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月1日,经过约4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由中铁四局承建的巢马城际铁路3标长江副汊航道桥F4主塔承台首层浇筑完毕,共浇筑混凝土3360m³,将为F4主塔桥墩后'...

5月1日,经过约4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由中铁四局承建的巢马城际铁路3标长江副汊航道桥F4主塔承台首层浇筑完毕,共浇筑混凝土3360m³,将为F4主塔桥墩后续施工提供有力保障。

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副汊航道桥是巢马城际铁路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其中主塔承台共两个,全部采用哑铃型设计。承台面积大约有4个篮球场大小,承台厚度为6.5m,单个承台需浇筑混凝土7942.4m³。

由于长江副汊航道水位在每年6月中旬迎来汛期,桥梁施工需在汛期之前完成下部结构施工,所以此次施工具有基础工期紧、任务重的特点。巢马城际铁路3标积极创新,采用先进工艺方法,配合多台大型设备,形成机械化施工作业线,同时进行岗位轮班不间断施工,提高施工效率,有效保证了施工生产进度。

该桥位于马鞍山公路长江大桥上游2.3千米,是连接马鞍山市长江两岸的公铁两用多功能过江通道。长江副汊航道桥桥跨布置为双塔钢桁梁斜拉桥,主跨392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跨度的无砟轨道高速铁路桥,具有超大主跨、超高主塔、工程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施工环境复杂等特点。

新建巢马城际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沪汉蓉快速通道合肥至上海间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巢湖东站引出,经马鞍山市含山县、郑蒲港新区,跨越长江至马鞍山南,全长约76公里,设计时速350km/h。该线路建成通车后,对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图文/陈晨 王芳芳;编辑/张靳晶 )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