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

巢马城际铁路3标首个门式墩成功浇筑

字号+作者: 来源: 2022-05-28 14:0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月28日凌晨,经过24小时连续奋战,由中铁四局承建的巢马城际铁路3标首个门市墩浇筑完成,工程建设进展取得了重要突破。新建巢马城际铁路是国家“八纵'...

5月28日凌晨,经过24小时连续奋战,由中铁四局承建的巢马城际铁路3标首个门市墩浇筑完成,工程建设进展取得了重要突破。

新建巢马城际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沪汉蓉快速通道合肥至上海间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巢湖东站引出,经马鞍山市含山县、郑蒲港新区,跨越长江至马鞍山南,全长约7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中铁四局新建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3标线路自马鞍山市长江副汊至马鞍山东站,全长17.325千米,有桩基1830根、承台218个、墩身232个、门式墩11个。

此次浇筑的门市墩为马鞍山南高架站特大桥4孔式门式墩,位于马鞍山南站进站口咽喉位置,铁路线于此处由4条变为6条,且紧邻地方道路,施工安全风险高。该门式墩高14米,墩顶横桥向长33米,顺桥向宽3.4米,浇筑混凝土1048.1方,一次浇筑成型。

为确保浇筑顺利,项目部在施工前全面交底规范和技术标准,制定了翔实的施工安全保证措施编制应急预案,明确施工要点和关键部位卡控重点,合理安排工序接口。由于墩帽较大,门洞部位采用丝杆式支架法施工,对圆弧段经行加固。门式墩身模板采用有拉杆整体刚模板,上下通道采用墩身自带踏步平台及通道,圆弧段采用盘扣式支架配合钢管支架搭设经行施工。

该线路建成通车后,对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黄祥祥 苏诗洋)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