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

全国首座高钒密封钢丝绳吊索车行桥进入主桥钢箱梁架设阶段

字号+作者: 来源: 2022-06-02 09:1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月31日上午9时,随着现场起重指挥令的发出,一段全长17.1米、宽5.2米、高1.9米、重约45吨的钢箱梁,在280吨履带吊机的作用下缓缓吊装到指定位置,标志着由深'...

5月31日上午9时,随着现场起重指挥令的发出,一段全长17.1米、宽5.2米、高1.9米、重约45吨的钢箱梁,在280吨履带吊机的作用下缓缓吊装到指定位置,标志着由深圳市前海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前海合作区临海桂湾河桥工程正式进入主桥钢箱梁架设阶段。

深圳前海合作区临海桂湾河桥工程位于桂湾河流入前海湾的河口处,南起临海大道与前湾一路交叉口,北至临海大道与海滨大道交叉口,是临海大道上跨桂湾河水廊道设置的一座景观桥。项目全长约493米,桥梁全长211.49米,采用下承式异型拱梁组合桥梁,其中主跨跨径为124.65米,为两跨提篮式变形拱钢箱梁桥,钢箱梁及拱肋总重约12500吨。全桥预计于2023年底建设完成。

全桥共设置27对高钒密封钢丝绳吊索,为全国首次将高钒密封钢丝绳应用于车行桥建设。与传统常用的圆形钢丝绳不同,高钒密封钢丝绳外三圈为Z形钢丝,具有面积率大、弹性模量大和自锁性能强的特点。钢丝之间紧密性好,使用过程中不容易断丝,同时兼具良好的防腐性能,不需要额外保护套,能够直接体现出钢丝绳原有的金属质感,在阳光的映射下为整座桥梁更添一层美感。

由于临海桂湾河桥位于已建成通车的临海大道地下通道上方且紧邻前海石公园,项目施工过程中具有现场交叉作业多、施工场地复杂、环保要求严、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和疫情形式严峻等难点。为确保首件钢箱梁顺利架设,项目部多次组织专家进行研讨,通过BIM模型模拟吊装过程,对影响吊装就位的各项因素展开分析,合理组织现场施工,并结合BIM数据对钢箱梁安装线形进行测量复核,确保了主桥首件钢箱梁安装精度。

据了解,前海合作区临海桂湾河桥工程是当地百姓关切期盼的重大民生工程,位于深圳市前海合作区的中央地带,坐落在桂湾河流入前海湾的河口处,毗邻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前海大厦、前海石公园等区域地标建筑。项目建成后,将作为连通两岸缓解交通的重要通道,完善前海路网体系,继续提升桂湾前湾片区及整个前海道路功能,助力打造前海合作区的“绿色名片”,对前海地区国际化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子宏 何建 李永)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