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

莱荣铁路最长隧道进口至斜井段顺利贯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2-06-30 17: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6月29日晚上,随着现场最后一次光面爆破顺利完成,由中铁四局承建的莱(西)荣(成)铁路玉皇山隧道进口至斜井段顺利实现贯通,莱荣铁路最长隧道施工迎来新突破'...

6月29日晚上,随着现场最后一次光面爆破顺利完成,由中铁四局承建的莱(西)荣(成)铁路玉皇山隧道进口至斜井段顺利实现贯通,莱荣铁路最长隧道施工迎来新突破。

玉皇山隧道是莱荣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横贯山东省海阳市和乳山市,全长6058m,是莱荣铁路全线最长的隧道,也是山东省目前在建的最长隧道。全隧最大埋深约378m,Ⅳ、Ⅴ级围岩占比41.3%,围岩等级变化频繁,安全风险高、进度压力大。为了按期实现贯通,项目部将该隧道分进口、斜井(往大里程方向)及出口3个作业面组织施工,大大提升了隧道施工效率。

其中,玉皇山隧道进口至斜井段,设计长度1453m,Ⅳ、Ⅴ级围岩占比为66.7%,施工难度大。自进场以来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牢固树立“高标准起步、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达标”的建设理念,优化资源配置,科学组织施工,坚持技术先导,不断加大科研攻关和创新改革力度,通过“隧道开挖和钢拱架安装一体化台车”、“自行式液压仰拱栈桥”、“智能浇筑衬砌台车”和“衬砌边墙凿毛机”等工装设备,全面采取光面爆破施工,达到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以质量保进度的目的、保证了隧道整体施工进度,最终实现了较原计划提前15天贯通。

截止目前,玉皇山隧道开累进尺完成4468m,占总长度的74%。下一步,项目部将继续精细组织、强化管理,计划在年底之前实现全隧贯通,保障莱荣铁路全线铺轨计划顺利推进以及莱荣铁路开通的最终目标如期实现。(鲁颖 姜尧)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