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隧道集团

郑州地铁4号线07标段项目部推进VR安全模拟技术进工地

字号+作者:张立为 来源: 2017-08-03 18: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河南郑州消息 为创新工程施工现场培训方式,激发工人参与安全培训教育兴趣,近日,郑州地铁4号线07标段项目部以虚拟生产安全事故场景体验为重点建设了VR模'...

河南郑州消息  为创新工程施工现场培训方式,激发工人参与安全培训教育兴趣,近日,郑州地铁4号线07标段项目部以虚拟生产安全事故场景体验为重点建设了VR模拟安全体验馆,让广大施工人员切身感受到VR虚拟现实技术所带来的非凡体验。

“不行,不能再走了,再走就掉下去了……啊……”这是正在郑州地铁4号线07标段项目部VR安全体验馆进行高空坠落体验的工人陈师傅发出的惊呼,体验后的陈师傅说:“这VR安全体验太真实了,我干了好多年工程,也换过好多工地,还是第一次体验到这样的安全培训,这培训感觉老深刻了,都把我吓住了。”项目部安全员张随涛在体验之后说,现在的科学技术太强大了,安全模拟系统里面的模拟操作流程和实际工作中的环境几乎完全一样,模拟的各种事故场景也特别逼真,戴上头盔的那一刹那最大的感觉就是,这样的事故要是发生在现实中得多可怕,自己的安全意识瞬间就加强了。

郑州地铁4号线07标段项目部定制的VR安全模拟系统于今年6月份就已经开始安全体验,是二处建立的第一个VR安全生产互动体验馆,也是目前高端的虚拟现实技术与工程施工现场培训教育的一次有机融合,以虚拟体验地铁操作设备及环境,让体验者能够沉浸在虚拟现实环境下体验火灾现场、高空坠落、基坑坍塌、触电、物体打击等多种安全事故场景,并且能供多人同时体验,改变了以往说教、灌输的培训教育模式,把被动培训转化为主动体验,有效提高了项目管理人员和建筑工人的安全意识及自我防范意识。

项目部管理人员表示,VR安全模拟系统不仅有效加强了施工现场的安全培训教育管理,更为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与高端技术相结合提供了有益探索,对未来施工现场管理模式创新、加强工程项目全面管控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极大的推广价值。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