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

老杨的最后一个春运

字号+作者: 来源: 2017-02-07 10:3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再次见到老杨是在春节的当天,这天一大早我便随所长驱车前往警务区,一方面是为了盯一盯过年期间线路周边的治安情况,另外一方面,是为坚守最后一个春运的'...

再次见到老杨是在春节的当天,这天一大早我便随所长驱车前往警务区,一方面是为了盯一盯过年期间线路周边的治安情况,另外一方面,是为坚守最后一个春运的老杨送去春节慰问。

二十公里的路途行尽,警车刚刚停稳,迎面就碰上了整装待发的老杨。此时新年的红日初升,薄雾还未消尽,四野此起彼伏着热闹的鞭炮声,阳光越过东方的树枝,照亮了身着藏蓝警服的老杨。

704536379018212049.jpg

老杨今年已经59岁了,银白的头发根根向上,额头上虽然已经被岁月刻下了几道深深的皱纹,但多年部队、从警经历和良好的作风养成,使得他始终保持身板挺直、警容严整,显的很有精神。考虑到老杨上了年纪,没几个月就要退休了,所长本来安排他今年春节在家休息,安安稳稳过个好年,可是老杨不肯,执意站好春运这最后一班岗。老杨俨然在警务区扎成了一棵杨树,根深干直、枝叶繁茂。

老杨见我们到来十分高兴,开朗地向我们招手打招呼,大家互相贺过新年祝语后,话题便转到过节这两天的工作安排上。百说不如一干,老杨随后引我们来到线路上,一边走、一边说,详细地介绍着辖区基本情况和春运安保措施——十公里的线路,两侧横跨2市2乡镇,涵括11个行政村、5所中小学 ,共活动村民学生约2万人。“警区虽小,五脏俱全”老杨这样描述说,像路外宣传、线路巡查、消防安全,这些都要想到看到和干到。一事一物,如数家珍,一草一木,尽皆含情。

从所长和老杨的交谈中,我了解到老杨当年是主动请缨到警务区工作的,当时线路还没封闭,村民的安全出行意识不高,经常有人横越股道、顺线行走,因此铁路交通事故乃至影响行车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老杨来了以后,愣是凭着一身干劲、一股韧劲,一趟趟的跑线路,一次次的搞宣讲、才成就了连续两年治安警情零发生的良好局面,成为了当地群众口中的老警长,成为了所里的老干将。

对于老杨来说,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是自己用双脚丈量出来的,他像防护林一样坚强地守护着这片“责任田”。之所以春节坚持在岗,除了放心不下、割舍不开外,还因为这将是他作为铁警的最后一个春运,是深植内心的情愫使然,是一场认真的告别铁警生涯的仪式。铁轨旁侧的道渣石块散散乱乱,一行三人走在上面窄窄浅浅,有时候停下步脚步检查防护网,有时候是为了避让呼啸而过的火车,短短两三公里路程,一晌时光就此打马而过。

离开的时候,老杨很惜别。透过车窗还见他扬手挥送,他身姿挺拔、肃然有力,不禁使我想起了矛盾写的《白杨礼赞》:那是力争上游的一种树,笔直的干,笔直的枝……。(代飞)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