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

平顶山西站派出所提醒:强大的无人机也有“对手”,高铁线路是其终极噩梦!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2-27 22:0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阳光明媚,春暖花开,赏春正当时。这个时节正是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的好时候,但是赏春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和把握一定的度,不是任何地方都能肆意欣赏风景,比如在高铁'...

阳光明媚,春暖花开,赏春正当时。这个时节正是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的好时候,但是赏春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和把握一定的度,不是任何地方都能肆意欣赏风景,比如在高铁线路500米以内升放无人机就属于违法行为。

2021年2月23日下午15时,鲁山县张良镇2名摄影爱好者为了更好的取景,竟在高铁线路附近飞起了无人机,被洛阳铁路公安处平顶山西站派出所巡逻民警发现并迅速制止。

“嗡嗡嗡……”2月23日下午,一声螺旋桨声吸引了正在线路巡视的平顶山西站派出所民警贾宾宾及其同事的注意,通过声音辨位,民警发现在郑渝高铁鲁山县马楼乡良西庄村村西高铁线路附近不足200米的的位置有一架无人机在飞行拍摄,随即上前制止,并对该二人进行安全教育,告知对方在这个范围内升放无人机是违法的。

经询问得知,这两名男子为了更好的赏春并采集一些摄影素材,于是进行无人机飞行,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已经违反了相关规定。随后,民警对其二人进行了法制宣传教育,告知其在高铁线路附近操作无人机的危险性,最终男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铁路警方提醒:高速铁路接触网电压超过2万伏,无人机一旦靠近会受到强磁场的干扰,极易发生坠机。一旦无人机挂在高压线上,或者坠落在铁轨上,都会对列车运行产生严重危害。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漂浮物体。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在此,警方温馨提醒,无人机属于低空飞行物,如果私自在铁路规定范围内放飞,有可能对高铁电气设施设备造成威胁,影响行车安全甚至威胁旅客生命安全。广大群众应自觉遵守规定,做到不在铁路规定范围内放飞无人机等低空飞行物,否则构成危害电气化铁路设备的违法行为,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卢鹏)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