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武汉电气化局

集团公司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4-05 13:3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月10日,集团公司利用互联网云视频技术召开2020年施工生产和安全质量视频会,对疫情防控、施工生产、安全质量和信用评价工作做出部署。全集团118名分布'...

 

2月10日,集团公司利用互联网云视频技术召开2020年施工生产和安全质量视频会,对疫情防控、施工生产、安全质量和信用评价工作做出部署。全集团118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这得益于集团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推动信息化技术应用的有力举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要求。集团公司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部署,各级领导人员靠前指挥,并积极谋划推动运用信息化技术,解决集团全员健康数据采集、远程会议交流沟通等难点问题,各单位、各企业通力协作,全力支持信息技术应用并不断改进完善,有效保障了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远程沟通高效便捷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沟通高效便捷,集团公司信息技术中心在1月底就协调云视频技术服务商对接内部视频会议系统,快速打通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企业和人员的沟通渠道,集团公司领导带头改变传统办公模式,积极倡导利用云视频方式召开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有力支持了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

复工复产后,集团各子分公司全部采用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工作会议,分解落实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视频会议广泛应用,单次会议参会人数最多达到120人,单日最大并发720人,最大限度降低了人员聚集风险,提升了工作沟通效率,有力支撑了全集团复工复产。

数据支持及时有效

为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全集团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的健康及行程状态和复工复产情况,集团公司组织人事部根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精心设计了健康及行程状态每日申报表,信息技术中心迅速安排人员开发部署“中国中铁返岗复工疫情防控系统”,开发移动端每日健康信息填报和体温数据采集软件,各单位采用多种方式在员工和劳务人员范围内推广使用,顺利实现了全员覆盖,目前已累计搜集各类数据近10万条。

在此基础上,信息化部门与疫情防控部门协同配合,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了自动向各级管理者推送人员健康状态异常信息,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对比统计分析,帮助快速发现和识别潜在健康状态风险,为疫情防控及时提供了数据支持,助力了新冠疫情的科学防控、精准施策。

网络安全筑牢防线

为确保集团办公系统平稳运行,保障远程接入内网需求,信息技术部门及时调整访问策略、扩容升级系统软件、提高网络传输速率,顺利实现了高效平稳的异地远程办公。与此同时,信息化部门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了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监测,严密防范因系统对外开放可能造成的网络攻击和数据泄露等风险,及时发布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管理的通知,开展了远程办公网络安全常识宣传教育,提高使用者安全防范意识,帮助掌握基本防护技能,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信息系统安全可靠运行。

数字转型有序推进

集团公司2020年度工作会议提出从传统建造到智能建造的数字化转型,坚定不移推进“智能化、数字化、少人化”,提高人均劳动效能。在春节后复工复产的第一周,集团公司就安排召开了2020年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相关任务。集团公司领导对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作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复工复产进行了广泛动员,各企业主要领导亲自推动,信息化部门会同人力资源部门全面核查清理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基础信息,快速实现了防控对象全部纳入信息系统管控和全员使用信息系统填报健康状态的目标。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集团职工生产生活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在疫情防控期间强力推进信息化技术应用,也让全体职工体验到了信息技术带来的巨大冲击,可视化技术展现了数据魅力、数据思维理念在疫情防控实战中得以宣贯,为集团公司推进数字化转型打下了思想基础。

在疫情面前,集团公司万众一心战疫情的脚步不停歇,众志成城抓生产的决心不改变,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不动摇。下一步,集团公司将大力推进各项业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更加重视数据的采集、分析,充分运用数据改善生产经营管理效率。进一步加大资源统筹,加快提升信息化开发及应用能力,推动传统建造模式、管理模式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战略,为实现两化融合行业一流和数字化转型目标而努力。(徐灏)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