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武汉电气化局

集团公司召开工装及工器具装备专题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8-28 10: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8月13日下午,集团公司工装及工器具装备专题会在武汉本部顺利召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马海军主持会议,集团公司总经理毛明华出席会议并做重要'...

   8月13日下午,集团公司工装及工器具装备专题会在武汉本部顺利召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马海军主持会议,集团公司总经理毛明华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集团公司科技信息化部、工程管理部、物资设备部、财务部、办公室、机械设备中心等部门、事业部及各子、分公司负责人和总工程师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由各子、分公司总工程师汇报了目前本单位工装及工器具装备情况,重点介绍现已研发成功并投入生产使用的先进工装及工器具,主要有:接触网腕臂全自动预配平台、公铁两用车、跨坐式单轨作业车、智能安全帽等产品,和正在研发或计划研发的先进工装及工器具,主要有:接触网整体吊弦全自动预配平台、接触网一体化施工作业车、隧道智能打孔全集成设备等。各单位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针对工装及工器具下一步研发方向提出相关建议。而后,由集团公司科技信息化部、工程管理部、物资设备部、财务部对全局工装及工器具科研立项、应用开发、装备使用、采购管理等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

马海军针对各单位工装及工机具研发工作提出以下两点建议:一是各单位科研开发要以集团公司调度信息化系统为主线,将智能安全帽、轨行机械设备和接触网腕臂、吊弦预配中心等工装及工器具接入到调度信息化系统,为玉磨、磨万铁路“四电”创新示范品牌工程观摩会做好准备工作;二是工装及工器具的科研开发要密切和其他院校、企业合作,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企业联合,通过战略合作,借助高校和企业的力量,提高集团公司科研创新水平。

在听取相关汇报和建议后,毛明华肯定了集团公司重组以来各部门、事业部及子、分公司在工装及工器具研发方面所做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集团公司在工装及工器具研发工作上存在的一些不足。结合实际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八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工装及工器具的研发工作。使用先进的工装及工器具,不仅能够提高劳动效率,减少人工,降低成本,有效把控施工质量和安全,还能体现集团公司在“四电”施工领域的专业性;二是各单位要成立专门机构,集中专门人员,由各单位总工程师牵头,切实负起责任,在工装及工器具科研开发工作上投入更多精力;三是集中资源,加大投入。根据科研项目具体情况,来判断科研费用由集团公司或者子、分公司支出;四是研发要以现场需求为出发点。各单位要做好市场调研,总工程师要深入现场,掌握项目现场需求情况;五是提高工装及工器具研发起点和标准,不能小打小闹,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与能力强、行业领先的一流企业加强合作,提高集团公司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六是做好科研项目的梳理工作,加大整合力度,以项目课题为主体,责任到单位,责任到人,分门别类,切勿重复开发,浪费资源。由科技信息化部牵头,组织相关各专业的专家,论证课题研发的必要性和先进性,成果有效的,要在集团公司内推广;七是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要在集团公司内部定期组织工装及工器具观摩交流会,为各单位创建一个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八是机械设备中心要在中老铁路上线的轨行车辆上实现信息化功能,通过加装监控装置和安全防控装置,将中老轨行车辆接入集团公司调度信息化系统,为玉磨、磨万铁路“四电”创新示范品牌工程观摩会做好充分准备。(张博宇)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