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武汉电气化局

潍莱高铁接触网全线一次送电成功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8-28 10: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8月17日中午12:38分时,随着集团公司承建的潍莱高铁天新庄牵引变电所最后一个断路器合闸成功,各项带电设备运行正常,潍莱高铁接触网全线送电一次成功,为'...

   8月17日中午12:38分时,随着集团公司承建的潍莱高铁天新庄牵引变电所最后一个断路器合闸成功,各项带电设备运行正常,潍莱高铁接触网全线送电一次成功,为即将开展的接触网带电热滑和联调联试创造了先决条件。至此,着潍莱高铁“翅膀”实现“电联”,距离开通运营更近一步。

作为高铁施工的最后一棒,接触网直接承担着为高速列车提供强大电力来源的重任,列车通过受电弓从接触网上直接取电,获得行驶动力,确保车辆正常运行。全线接触网送电意味着高铁客车可以上线动态调试运行。

接触网送电开通是工程建成竣工的重要标志,也是对工程质量、设备质量的一次总检验。为保证受电启动及送电开通的顺利进行,集团公司潍莱项目部为保障接触网一次送电成功,多次召开送电方案研讨会,组织接触网专业、变电专业,共同编制《牵引供电受电启动实施技术方案》,建立了值班、交接班、倒闸操作度、巡视、检修作业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成立了送电领导小组、现场专业指挥组、现场抢修组、物资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医务后勤组、变电各所值班组、接触网驻站联络组等13个职责小组,明确送电开通方式、步骤、安全技术措施及抢险预案;同时,对作业人员进行了严格的安全技术交底,明确分工,周密部署。送电前,施工人员沿线巡查,两次次进行绝缘、导通测试,变电所内反复核对,确保设备运行状态正常,确保送电万无一失。

此次送电牵引变电所分别启动,送电范围包括天新庄、杨兰埠2个变电所,莱西北变电所,叶家庄、刘家寨、郎家庄3个分区所,前伍塔、矫戈庄、平度北、院上镇4个AT所。接触网送电从潍坊北站(不含)至莱西北站125.7正线公里,以及昌邑站、平度站、莱西北站。

潍莱高铁位于山东省胶东半岛腹地,是山东省内“三横”快速铁路网的“中部通道”,东接青荣城际铁路和荣莱高铁、西连济青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通车后,烟威地区的列车不必再绕行胶州北站,通过潍莱高铁可直线到达潍坊、淄博、济南以及全国各地,实现济南与烟台的“两小时生活圈”。(赵琪 雒亚琴)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