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铁路局

铁道线上闪光的螺丝钉--记延安工务段机械化修理车间换枕工区工长赵建武

字号+作者: 来源: 2018-06-21 12: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赵建武,中共党员,延安工务段机械化修理车间换枕工区工长。他无怨无悔地锥在线路上,把设备薅刨得滚瓜烂熟,施工任务完成优良,安全、队伍稳定,个人也多次获得'...

赵建武,中共党员,延安工务段机械化修理车间换枕工区工长。他无怨无悔地锥在线路上,把设备薅刨得滚瓜烂熟,施工任务完成优良,安全、队伍稳定,个人也多次获得局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局先进生产者、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在2018年被授予火车头奖章。

吃苦能干 一心想着工作

作为一名常年在施工现场的施工负责人,只有对施工环节心中有数,全面了解现场施工的人员、分工、机具状况,掌握工作量情况,才能根据天窗计划,制定合理可行的施工方案。他办公室桌上放的都是施工作业有关的业务书籍,每天很晚才回家,每项施工他都要反复查资料,研究落实细节。他及时与车间、班组、车站密切联系,哪里有涉及施工的问题,那就有他的身影。每次施工前,他都要反复到现场复核,做到施工方案和现场一致。每次施工,他都是第一个到现场,要求现场防护员与驻站联络员3-5分钟通话一次,设置施工隔离带,同时,根据施工的作业量,设置现场防护员,并执行手比、眼看、口呼的防护程序,把防护安全作为防治人身安全的都等大事来对待。

爱岗敬业 不断创新

多年以来,他面对工地搬迁转移频繁,站场更换轨枕场地的地形限制,始终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立足本岗、苦干实干、勤奋敬业,不畏艰难困苦,东征西战,在急、难、险、重的施工面前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工点跨度大,战线长,工地转移搬迁频次高和劳动强度大。面对时间长、无人干、难雇工的实际,他精心组织、合理铺排。他成立施工质量攻关回检小组,主要的任务是安全、设备评定、现场复核、技术攻关等工作,严格把控施工的质量关。赵建武常对职工说,“我们干的虽然是笨重活,但一定要粗中有细,来不得半点马虎,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工作上多一分精细,安全上就少一分风险。”

 “钻研”的“钉子精神”

赵建武深知,时代进步,高速铁路现代科技含量的增加,线路设备新技术的广泛应用,需要有一支技术过硬、敢于吃苦、能打胜仗的职工队伍。因此,他学业务、钻技术的劲头,就像钉子般锲而不舍、孜孜不倦,遇到问题,虚心向相邻工区的老工长学习,向身边的老师傅请教,业余时间拼命查阅《修规》、《安规》、《技规》等业务书籍,不断学习进步。强将手下无弱兵,何焰带出的弟兄,个个都是强中手,一次次集中修,一次次大机捣,一次次成段更换钢轨,一次次抗洪抢险,一次次设备病害整治,弟兄们冲锋陷阵,取得一次次胜利……

 “操心”的“地拱钻”

为了把班组管理得清清爽爽,内业内务打理得规规范范,把弟兄的生活安排得有滋有味,他既当“爹”又当“妈”,晚上忙生产,白天忙内务,每天仅睡4、5个小时,就像一台上了发条的机器,真是铁打的“金刚”!除了工作还是工作,茶余饭后与职工交流的话题,仍然是工作。妻子看到他日夜操劳,担心他身体出问题,劝道:“你真是个工作狂,老婆娃儿都没时间看,别干了。”赵建武总是这样回答,“工作太忙,离不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组织培养我那么多年,怎么能说不干就不干了呢”。(米卫卫)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