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铁路局

铁路检车员,火车安全的保护神

字号+作者:宋小林 来源: 2019-03-06 17: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每天晚上七点,当路上的行人加快回家的脚步时,西安客车车辆段的火车检车员们却开始了他们的夜班工作。检车员主要负责火车走行部和车厢内部服务设施的检修'...

每天晚上七点,当路上的行人加快回家的脚步时,西安客车车辆段的火车检车员们却开始了他们的夜班工作。

检车员主要负责火车走行部和车厢内部服务设施的检修,还肩负火车运行中的设备检修。每天晚上七点至凌晨五点是检车员们的工作时间。完成了运输旅客任务的火车回到始发地检修库后,这些检车员会对全列火车所有设备进行一次检修保养。

3月4日夜里7点钟,西安客车车辆段宝鸡客技站库检工长曹志仔细检查着每一名检车员的装备:检车锤、手电筒、工具包、对讲机、小推车以及着装等,确保准备工作到位。

“开始!”夜里8时10分,随着一声令下,集中检修6064次火车设备的攻坚战在黑夜里打响。检车锤敲击列车设备的叮当声瞬间响彻,“重点检查走行部磨耗部位状态,预防设备断裂故障。”曹志不时的叮嘱着检车员们。只见一些制动闸瓦被检车员更换了,侧承摆块附近被检车员写上了数据,车钩的高度、开闭锁情况数据被写在了钩身上……检车员们有电焊配件的,有更换配件的,也有给设备涂油的。

刚刚工作不久的检车员方冬说,今年的大年初一和正月十五他都是在检修线上度过的,对于这个年青人来说,火车检修工作虽然辛苦,但他并不后悔自己的职业选择。

精检细修火车车轮、转向架、制动装置、车门车窗的同时,检车员们时刻不放松服务设施的检修。

“这个连通管不换只能应付一时,不久还会出问题,必须更换。”说话听起来像是吵架的人是检车员罗新昌,一个即将退休的老工人。原来,348854车水箱连通管腐蚀漏水,影响列车环境和车厢用水。老罗否定了工友提出紧紧管箍应付一下的意见,立即跑到操作间锯管子,旋丝口,爬进狭窄的车厢顶部更换了故障管子。

虽然检修火车的工作十分枯燥和辛劳,但是为了让广大旅客平安出行、温馨出行,这些检车员们依旧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不论是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雪雨。(作者:宋小林)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