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铁路局

春运修车人的“寒流”时光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1-21 23:3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临近春节,陕西西部的宝鸡市进入了一年当中最寒冷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却要在露天里工作十余个小时,他们就是西安客车车辆段宝鸡客技站的火车检车员们。这'...

临近春节,陕西西部的宝鸡市进入了一年当中最寒冷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却要在露天里工作十余个小时,他们就是西安客车车辆段宝鸡客技站的火车检车员们。

这个以铁路客车检修为主的单位有近400名检车工人,他们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检修着宝鸡开往天津、大同、连云港、烟台等地十余列客车设备。随着春运客车的开行,他们的工作量较平时要增加30%左右。

2020年1月18日夜晚,库检工长云翔踩着结冰的路面,检查夜里入库待检的5列客车。云翔所在的班组只有十几名职工,担负着当日入库的几百辆火车的走行部检修任务。冬季,火车的制动、走行、连接、悬挂、车轮等设备容易发生裂纹和脱落隐患,尤其是设备断裂对火车运行的危害很大。云翔拿着电筒,仔细地查看每个设备、螺母、弹簧、弹垫、闸瓦、插销……不放过每个细小环节。

云翔每班都要对所有检修过的火车质量进行一次出库例行复查,他和工友先后发现并处理设备临时故障15次,在他的“精心照顾”下,上线运行的火车没有出现任何差错。

“我们这儿流传一个顺口溜:冷着出来,热着回去,夏天桑拿冬天洗,冬天棉袄夏天穿。”检车员黎牧原说,修火车是露天作业,冬天越干活越热,夏天半夜还得穿棉袄,很少有旅客了解我们的劳动。

2020年1月19日晚上22时,气温降至零下5摄氏度,6064次旅客列车348858车存水箱发生漏水故障,如果不及时检修,会导致旅客无生活水可用。检车员王立宝接到紧急抢修的命令后,钻进车厢顶棚,徒手除锈、打磨、电焊……,经过50分钟的连续工作,水箱被修复一新。

寒流的时光里,就是这群默默无闻的客车检车员,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为春运出行旅客提供着舒适和安全的乘车环境。(宋小林)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