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铁路局

有一种美丽叫坚守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3-18 16:3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一把榔头,一盏灯,工具包包不离身。黄色工作帽,蓝色工作服,铁道线是她们的工作台。新型病毒疫情期间,她们坚守铁路运输一线,把忠诚、使命、责任镌刻在保障火车'...

一把榔头,一盏灯,工具包包不离身。黄色工作帽,蓝色工作服,铁道线是她们的工作台。新型病毒疫情期间,她们坚守铁路运输一线,把忠诚、使命、责任镌刻在保障火车运输上,书写着另一种美丽。她们就是西安客车车辆段的女子检车工。121.jpg

火车电力连接线是保障火车供电的重要设备,任意一根电力线发生故障,就会影响火车供电甚至影响到行车安全。

为了把广大旅客运输到岗尽早复产复工,西安客车车辆段宝鸡客整所对全部开行的火车开展春季大整修。他们把火车电力连接线检修任务交给了10名女工。在外人看来检修电力连接线的工作比较轻松:不过是检查元件、量量阻值、换换配件、保洁线身。实则要心细,技术好,有耐心,正襟端坐练“坐功”。电力线的技术指标、性能、质量要求要全部熟练、精通,不是一件容易之事。平时检修一根电力连接线需要20分钟,碰到难啃的“硬骨头”,一坐就是大半天,使人腰背酸痛。但这些女工没有怨言,不叫苦累,只为检修过的电力线个个质量良好、精品达标。

作为女工中的老大姐,李冬梅今年就要退休了,但她却跑在前,干在先,当表率,做示范。为保质保量完成检修任务,李冬梅带领几名女工提前对运用客车电力连接线进行外观和运用“体检”。她们下现场,上列车,钻车下,统计总量、了解状态、掌握重点,完善检修计划,准备工具材料,……连续奋战20天,期间,工长怕她吃不消,几次找人替换,都被李冬梅婉言谢绝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能在清一色男子检车员的火车客整所当一名女检车员可以说是百里挑一,女工杜东霞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经过层层筛选后进入客整所的。120.jpg

3月15日,在检修1148次火车当中,杜东霞检查发现679983车轴温报警器出现乱码故障,不能显示正常的火车车轮轴温数据。眼看这列火车再有30分钟就要出库上线运行了,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检修技能,杜东霞判断电路传输没有问题,是轴温报警器发生了故障。她测量完相关数据后,换上新轴温报警器,之前显示的故障问题立刻消失了。

客车设备应急抢修,对这些长期工作在铁道线上的女工而言是常有的事。这个单位的女工委员说:女工中有人检修轴温报警器、空调设备,有人检修电力线、电茶炉,有人从事车工、电工、机修工等岗位,她们已经是生产一线的主力军了。

献身自己钟爱的事业的同时,自己也会得到升华。这些女检车员们就是这样把自己的人生与保障火车安全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48岁的女工石静伟在火车电力连接线检修现场说,各行各业都在加紧复产复工,火车运输尤为繁重和重要,班组里的女工们采取包列包辆方式,全力检修客车空调、电气设备、电气线路,生怕因自己的因素影响火车上线运行。

平时爱干净的石静伟,用手一点点的抠出线缝里的灰尘,用铲子一点点的刮去线座上的污物。“石姐,污物的味道是不是有另一种‘香’啊,你干得好仔细好认真。”3月16日,顽皮的青工胡悦和石静伟开起了玩笑。

“为了早日完成600多根火车电力线检修任务,连爱干净的石静伟都变成了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女汉子’了,我们这保障火车运输安全的工作一定能做好。”工长王山乐呵呵的说。

那个女子不爱美,那个女子不红妆。但是西安客车车辆段的这些女工们,不计较工作的辛苦,不在乎被风吹日晒,都坚守在铁道线上,用责任心演奏着一曲曲铿锵玫瑰保安全、坚守岗位展风采的乐章。(宋小林)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