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铁路局

17664公里的“旅途”——瓦日线轨道车班组作业纪实

字号+作者:张润超 来源: 2020-03-24 14: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支撑着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太原分公司维管的瓦日线内,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担当工务、接触网日常维修的长大交路运行作业任务。太原公司洪洞北轨道车班'...

支撑着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太原分公司维管的瓦日线内,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担当工务、接触网日常维修的长大交路运行作业任务。

太原公司洪洞北轨道车班组90后入党积极分子、指导司机樊晓乐和他的工友们正是这样一群人,在战“疫”攻坚期,他们逆行而上,默默坚守岗位,保障安全生产和防疫物资运输安全平稳。

他们班组人员共有4人,2019年全年出车194趟,走行17664公里,占全线出车率总和的三分之一还多,平均每人在岗300余天。工作中,洪洞北轨道车班组全面落实专业标准化,建设规范化,深化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行车安全管理体系,积极探索“现场干、远程控、突出稳”的新方法和新举措,以标准检验标准,获得公司领导和业主单位的好评。其中,业主单位太原铁路局集团公司临汾综合段发送表扬函10余次。

众所周知,行车无小事,长大交路风险大,出乘作业辛苦,运送路材路料瓦日线从南到北,从北到南。一次出乘要10多个小时,车流密度大时候只能待避,一待避就没准。樊晓乐说“1月18日接到兴县站汇报一个叉芯达到重伤程度,需要立马更换,现场没有只能从别的地方运送,接到通知后立马组织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线路科上报计划从瓦日线最南边安泽站装上路料走行1000多公里赶赴瓦日线最北边的兴县站运送叉芯,到站卸料立马折返,走一站停一个多小时,从瓦日线兴县北站回洪洞北站硬是跑了16个多小时,从早到晚都在车上,到洪洞北站转不了线回不了库,只能等着,一等就到了凌晨四点半,回库收车退勤回了宿舍,天都亮了!”。

在行车中司机精神状态要高度集中,有时候一跑一天连饭都吃不上,饿了就吃一口凉饼子,有的地方达不到住宿条件只能在车上住,冬冷夏热,有时候中间不停车,上厕所都是问题。2019年配合工务打机捣固的时候,没水没电,他们自己去拉水,打发电机,结果第二天发电机也坏了,修的时候配合快结束了,就这样他们在在车上硬是坚持了15天。自2020年1月疫情期间以来,最长一次运送疫情物资13个小时没下车,送到位置直接折返,下车后腿都是软的。

由于疫情的不断蔓延,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名铁路轨道车司机的樊晓乐在此期间付出了很多努力,运送防疫物资,收放废旧轨料,走到任何一个战区,为了他人也为了自己,不想给当地车间找麻烦,停留在车站的时候需要留人看守,他跟工友笑着说:“我们就住在车上吧,六个小时的库外停留车防溜检查需要有人检查,吃饭就在车上解决,疫情期间所有食材都显的特别珍贵,瓦日线管内的车间大部分都在山上,购买食材也很不方便,我们要去车间吃饭,车间、工区的人员就没有饭吃了”就这样,出车一趟任务下来吃了10多天的泡面。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尽心尽力为大家做好服务,不给车间添麻烦。车队的其他同事也对他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保证工作不受疫情影响,他们一直坚守岗位,已经70多天没有回家了,他们说:“大家都想着工作任务不能落下,就都留下了。我们守护好这个铁疙瘩为大家运送防疫物资,保证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哪里需要,我们就开着铁疙瘩去哪里。”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