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安全无小事,“公众人物”无例外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20 09: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一段女子大闹高铁站的视频,引发舆论关注。事情起因是火车站安检人员告知不能携带易燃压缩气罐上车,女子自称是“公众人物”闯入安检口。事后,女子因阻'...

近日,一段女子大闹高铁站的视频,引发舆论关注。事情起因是火车站安检人员告知不能携带易燃压缩气罐上车,女子自称是“公众人物”闯入安检口。事后,女子因阻碍执行职务、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9月18网易新闻)

高铁站安检口是保障广大旅客安全出行的第一道“防护门”。但日常出行中,总会遇到“因没有预留足够时间,或者图个人便利,私自携带危险物品,不配合车站安检工作,强行闯入安检口”的现象。

前不久,就有一女子在珠海轻轨站,因拒绝配合对携带液体安检,对现场工作人员和周围指责其行为的旅客大打出手,扰乱了公共秩序,造成了不良影响。另外一男子在北京南站乘高铁前往天津时,因携带限量自喷式压力罐,不听工作人员劝告,出言不逊,强行闯入安检口。

众所周知,现今无论是乘坐火车还是地铁、飞机等其他公共交通,进站前都必须进行安全检查。火车站是人群比较聚集的区域,特别是在乘坐火车途中,车厢空间相对密闭,人流集中,易燃、易爆物品必须杜绝带上火车,稍有不甚将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

安全无小事,为了保障旅客旅行安全,铁路部门严把安检这道关,这是对每一位出行旅客的高度负责。视频中的女子自称“公众人物”,强行带易燃压缩气罐上车,在安检员和执法人员三次劝阻下,仍然拒绝配合车站安检工作,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最终导致行政拘留5天的结果。

试想,如果所有的“公众人物”都以“赶时间”、“嫌麻烦”、“没必要”等借口,不遵守公共秩序,不接受安全检查。那么在旅行途中,一旦因危险物品发生安全问题谁来负责?所以在公共场合,“公众人物”无例外,更应该遵守公共秩序,树立正确的形象,给公众做好榜样。

车站安检工作是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旅客生命财产不受侵害的一种措施。我们应严格遵守并积极配合铁路安检工作,对自己的安全出行负责。(陈俏燕)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