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列车文明需强化 让乘客远离不文明环境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1-02 16:2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如今文明一词成为大家心目中践行的箴言,不管走到哪里,只要是在公众场合,我们都需要保持一份谦卑的姿态,跟他人之间更要坦诚相待,但有些不文明的行为则让人不'...

如今文明一词成为大家心目中践行的箴言,不管走到哪里,只要是在公众场合,我们都需要保持一份谦卑的姿态,跟他人之间更要坦诚相待,但有些不文明的行为则让人不耻。就拿乘坐高铁这一举动,是大家必然会经过的步骤,不管是去外地办事还是回老家,总归会用到这一交通工具,而在列车上的文明举止,就是我们对自己最好的审视。

在列车当中,我们会看到大多数人相对自觉,安安稳稳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等待终点到达,但总是有一些人很不自觉,从言谈举止当中让人觉得很不文明。就拿最近一老大爷霸座的视频来说,这就是很让人鄙视的一种行为。从老大爷很自然的霸占座位,且在被提醒让座时,竟然理直气壮不离身,口中更是满满的道理,这种行为就是对公众文明的蔑视。

从老大爷的这种不文明的行为里,足以见得三方面的社会现象:第一,霸座等不文明行为正在悄悄“腐蚀”人们的道德底线。对于我们所熟悉的让座问题,一般是在市区里的短途公交车上。当年纪过大、孕妇、残疾或病人上车后,一些素质较高的人都会立刻起身让座,这种现象是让人敬佩的文明之举。但是有些老年人竟将让座这种想法带到火车上,认为别人也应该给自己让座,让有座的人瞬间变成了无座之人,这种强行霸占他人座位的举动是十分可耻的。

第二,现如今的列车文明需要强制手段。我们能看到类似霸座的不文明行为还有很多,像是随地吐痰、抽烟、随手乱丢果皮纸屑等,都属于列车上令人不能容忍的行为。即便我们也看到有关人员对此拿出一些应对措施,但仍然还是有些人对此不管不顾,将其他乘客的感受置之不理,这种自私的行为是需要严厉打击的,否则就是对列车文明的最大破坏。

第三,“黑名单”制度或许可以更加细节化。我们都知道,对于乘客而言,如有逃票、短票等行为,严重违规者将会被放到“黑名单”里,而这种不文明的恶劣行为,也是一样可以如此对待,或许只有在更加强硬化的对策面前, 才能将列车文明质量最大化,也确保其他乘客的公众利益能得到保障。如此才能确保列车一片和谐!(周全)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