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铁路部门双管双控抓好高温及汛期设备安全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8-25 13:2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设备为根,质量为本。设备质量安全不仅在铁路系统尤为重要,在各行各业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正值汛期,各地高温、雷雨、大风等天气频繁出现,给铁路设备'...

设备为根,质量为本。设备质量安全不仅在铁路系统尤为重要,在各行各业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正值汛期,各地高温、雷雨、大风等天气频繁出现,给铁路设备平稳运行增加不少隐患。铁路部门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一方面全面检查整治设备隐患,另一方面提前采取积极有效的检查防范措施,提高设备运用质量,确保行车安全。

针对当前防汛抗旱的严峻形势,铁路各设备管理部门展开了联合检查,全面分析设备质量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发生故障的主要原因,对症下药进行重点整治。笔者了解到,近日,铁路机务、车辆系统部门以动车组和机车车辆走行部、制动系统、悬挂部件为重点,对所有上线运行的动车组和机车车辆进行逐台、逐辆、逐列排查;工务、电务、供电系统对客运专线和提速区段的线桥隧涵、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等主要设备设施进了行全面排查整治。

铁路各个集团公司还针对当前季节特点,提前采取积极有效的检查防范措施,减少由于日常维护不到位、调整不良、受损器件更换不及时导致的故障。工务、电务、供电部门也充分利用“天窗”,进一步加强固定设备的日常检修维护,及时调整道岔、轨道电路、接触网和线路参数,防止设备卡滞、红光带或胀轨跑道等问题发生。

特别是针对雷雨天气,受天气频繁变化影响,道岔尖轨、转辙机缺口与基本轨间尺寸容易发生变化,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强化运输安全基础,各个集团公司都积极组织电务系统精兵强将对道岔设备进行排查整治,并建立设备整治进度表、设备问题库,限期整改销号。

为确保各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铁路系统凭着对国家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对社会的责任心,责任落实到人,全力消除各项设备隐患安全,为确保运输安全扛起重担。(呜呼77)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