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货运提速换挡,服务经济发展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9-08 16:5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8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完成货物发送量3.08亿吨,同比增加2102万吨、增长7.3%;日均装车16.6万车,同比增加1.3万车、增长8.4%,单日装车17.4'...

8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完成货物发送量3.08亿吨,同比增加2102万吨、增长7.3%;日均装车16.6万车,同比增加1.3万车、增长8.4%,单日装车17.4万车,再创历史新高;货运收入完成344亿元,同比增收14亿元、增长4.2%。中新网9月4日
8月份,国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继续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加强运输组织,积极助力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彰显了国铁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全力保障电煤运输,助力经济加快复苏。大宗物资运输是货运“龙头”,煤炭则是重中之重、关键所在。稳住煤炭运输就是稳住货运基本盘。于此背景下,铁路部门全力保障电煤运输,强化煤炭主产区运能保障和西煤东运、北煤南运能力,精准对接煤电大客户需求,加强电煤运输组织。8月份运送煤炭1.4亿吨,全国主要电厂存煤稳定在23天较高水平,为各地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提供了可靠能源供应保障,助力经济社会秩序加快回归正常。
多举并措提质增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8月份以来,铁路部门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发挥铁路大能力、全天候和调度集中统一指挥的优势,加强货物运输组织,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如,充分发挥95306“数字口岸”系统作用,不断提高铁路口岸通关效率,口岸运量完成605万吨,同比增加65万吨、增长12%,较好地保障了外贸企业运输需求。主动对接企业货主,“一企一策”制定运输方案,科学配置运力资源,提高港口和物流场站装卸车效率,落实减税降费措施,降低物流成本,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这一系列创新举措不仅有利于加速交通运输行业自身运能的恢复,同时也经济社会加快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铁路货运是经济的重要“晴雨表”,运量提升表明我国经济正在回暖,显现出中国经济发展韧性足、潜力大。下一步将继续发挥铁路全天候、大能力物流通道优势,深入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适应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好势头,赋能中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株洲北 晏旭)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