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在坚持“三个导向”中贡献交通力量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3-05 20:5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可以说,《规划纲要》是指导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工作的纲领'...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可以说,《规划纲要》是指导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要确保《规划纲要》落地生根,必须在坚持“三个导向”上下功夫。
要坚持问题导向。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是,不可否认,我国交通运输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要坚持目标导向。有目标才会有方向,有方向才会有动力。《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打造“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并且还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显然,这些宏伟目标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全面建成交通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的美好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要坚持效果导向。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是人民群众对于交通运输行业的美好期待。因此,无论交通运输行业如何发展,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便民利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扩大循环规模、提高循环效率、增强循环动能、降低循环成本、保障循环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在践行为民初心使命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李耀双)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