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铁路部门科学布局,贴心守护中秋旅途。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19 11:4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铁路中秋小长假运输今日启动,自9月18日至9月21日,为期4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00万人次,最高峰日9月19日预计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中国铁路)今年中秋小长'...

铁路中秋小长假运输今日启动,自9月18日至9月21日,为期4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00万人次,最高峰日9月19日预计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中国铁路)

今年中秋小长假,从车票预售情况看,铁路客流呈现平稳回升态势,预计基本可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但由于福建地区疫情死灰复燃,铁路部门疫情防控压力较大,铁路部门将运输组织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提前分析旅客出行需求,科学调配运力资源,优化列车开行方案,保证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努力提高客运服务品质。一科学调配,保障旅客出行需求。全国铁路科学调配,统一指挥,建立高峰列车运行图,发挥了高铁成网运行和运输集中统一指挥优势,最大程度挖掘出运输潜力,提高动车组和机车车辆上线率,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随着科技手段的日益发展,铁路部门也没有落后,紧跟信息化时代的脚步,合理分析票务数据,精准实施“一日一图”,中秋佳节对于广大旅客意义重要,出行人数多,覆盖面广,铁路部门尽可能实现运力与客流相匹配。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如采取动车组重联运行、开行夜间动车组、加开普速列车等措施,合理分配列车资源,增加热门方向和重点地区客运能力。部分主要城市间列车,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方向列车,实行满编组运行,努力增加列车座席。即使面对突发客流,铁路部门也能够灵活加开短途列车,来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二温馨服务,提高客运服务品质。细节服务方面,铁路部门加大餐饮、供水等基本服务保障力度,保障旅客基本生活需求。进站服务方面实施站车畅通工程,根据客流情况动态增加进出站安检、验票通道,有效地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提升旅客满意度,避免出现踩踏事故,保障旅客人身安全。对外方面,铁路部门加强与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市政交通接驳,打通出行服务“最后一公里”。对于老幼病残孕特殊旅客,铁路部门从线上预约管理和线下响应效率方面双管齐下,保证爱心服务踏实覆盖到每位特殊旅客,尽现铁路部门人文关怀。计次票、定期票等新型票制产品在中秋佳节前夕也大显身手,覆盖12条线路,满足旅客差异化出行需求。

三强化防控,杜绝疫情传播扩散。近期福建厦门、莆田、泉州等地出现局部疫情,铁路部门疫情防控压力骤增。在疫情控制方面,铁路部门多管齐下,做好了预案,铁路部门从属地防控入手,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扩散。车站,车辆方面,疫情防控常态化,进出站测温验码、通风消毒、卫生保洁等措施一个不落,列车隔离席位设置规范,对于发热旅客,及不符合规定的人员进站乘车,做到及时发现劝阻。扩大宣传提示范围,旅客个人方面,也需要全程佩戴口罩,铁路部门和广大旅客相互配合,让旅客出行更安全,中秋佳节才会更圆满。

中秋佳节对于广大旅客是一个和家人团圆的传统节日,对于铁路部门则是一次大考,广大旅客是出卷人,铁路部门是答卷人,科学调配,温馨服务,强化防控,三管齐下,中国铁路必将为广大旅客创造一个平安健康、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让广大旅客健康舒适地度过中秋。(王昌鹏)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