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仅仅用钱无法实现中国高铁建设速度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23 21: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用“逆袭”来形容中国高铁一点也不为过,从京张铁路建设到现在我国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成型,在高铁研发和建设方面中国铁路人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中国速度'...

用“逆袭”来形容中国高铁一点也不为过,从京张铁路建设到现在我国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成型,在高铁研发和建设方面中国铁路人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中国速度”,许多国外媒体将中国高铁的建设归功于国家投资。诚然,高铁建设确实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仅有资金是无法实现今天的高铁建设局面的。

从根本上看,中国高铁的建设是因为中国人的出行需求的刚需,中国的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很多地区群众的出行需求并未得到充分的满足,这也给了高铁发展以巨大的空间。以春运为例。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的大国之痛,平时人口由经济欠发达地区向经济发达地区迁移,但是在春节这个时期,人口又会出现短暂的大规模迁徙,这时候铁路运力不足,服务质量不高,一票难求等等都将中国铁路推上了风口浪尖,改善人们出行成为中国高铁发展的最大动力。

中国之所以能够实现高铁技术的领先,不外乎两个原因,第一是消化吸收外国的先进技术,例如: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高铁技术。我们都知道,在技术转让方面,任何一个国家的核心技术都是不保密的,通过购买设备、购买外围技术之后,中国铁路人根据现有的条件进行不断的摸索和实践,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才逐渐掌握高铁技术的核心,以及高铁建设相关的配套技术。

高铁研发是一项综合技术,在技术方面,中国有着强大的研究能力,和庞大的研发团队以及多样的研发合作形式,这些都给了研发人员巨大的创造空间。在关键装备领域进行了全面的技术创新,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在很多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许多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真正实现了技术报国。

制度的优越性也是中国高铁建设的巨大推力,因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的高铁建设在项目征地、技术研发等方面都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这是许多资本主义国家所不可比拟的,所以将中国高铁建设完全归功于资金投入是不严谨的。(刘昊)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