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在细节涌动中感受铁路部门的“春运温度”

字号+作者:张俊 来源: 2022-01-21 21:4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据央视网1月3日报道,2022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发售,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8亿人次,同比增长28.5%。春运在即,然而面临的挑战却更胜从前。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北'...

据央视网1月3日报道,2022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发售,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8亿人次,同比增长28.5%。

春运在即,然而面临的挑战却更胜从前。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北京冬奥会即将召开的当前,如何实现“多赢化”预期成效?这方面,铁路系统通过一波波的“老铁安排”,于更多细节之间展现的是过硬的“春运温度”,既很妥当,更很暖心。

“春运温度”展现的是一贯的为民初心。遍数共和国的“春运史”,无论是上世纪的“绿皮车”占据主流,还是新世纪以来的六度大提速、“八横八纵”网格逐渐延伸,每一步都是铁路人立足党的召唤、着眼民生需求所作出的自我革新,都是对于“人民铁路爱人民”初心宗旨的辉映。今年的春运,虽然难度系数更大,但是铁路部门依然排除困难,着眼“互联网+”的时代潮流,因地制宜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服务,不论是“线上”的延长网站售票时间、退改签服务,还是24小时的互联网退票服务、新增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等方式,都兼顾到了订票的种种实际,都是对于群众出行需求的有力回应。正是这种一贯的为民初心,才使得铁路部门成为祖国运力和人民出行的坚实靠山,催生了更多的“幸福指数”。

“春运温度”彰显的是过硬的担当作风。从上世纪的“一票难求”开始,历年的春运对全国各地的出行群众来说,从来都不是一桩轻省事。然而,作为主导部门的铁路系统,却始终积极应对,科学实策。通过长期不懈的担当突破,昔日的“慢慢游”已经成为遥远的记忆,而今风驰电掣的“复兴号”已经贯通亚欧大陆;多年来,伴随祖国的发展、国力的提升,春运故事也在不断书写升级,更加美好、更加多元的出行体验,让我们自豪且感动,让我们钦佩且点赞。如今,新一程的“春运温度”即将拥抱你我,这种温情,不啻是滚滚寒潮中涌动的一抹亮色。

“春运温度”传递的是发展的服务理念。从上世纪的春运走入大众视野,到如今的春运之旅牵动千家万户,悄然回首,我们的服务体验由单一的“购票需求”,逐渐向着速度攀升、质量提升迈进,这期间,彰显的是国家实力的不断跃进、发展理念的不断升级,更彰显的是对于“高质量发展”服务水准的不断追求。如今,我们不仅可以“线上”“线下”多元购票,更可以借助遍布大江南北的铁路线,更加优化出行选择;我们不仅可搭乘“半小时生活圈”的发展快车,更能够在益发精致、温馨的出行服务之中,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美景世变。这种更加贴近发展潮流的服务理念,不亦正是铁路部门积极提供坚实运力、努力彰显“春运温度”的生动缩影吗?

腊月已至,年味渐浓。让我们在温馨的“春运温度”中,和时代一起奋进!(文/张俊)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