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慢火车”开出幸福的“快车道”

字号+作者: 来源: 2022-05-12 21: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穿行在湘西大山深处的5633次列车是山区百姓出行唯一的交通工具,是沿线百姓外出务工的唯一交通工具,承载着山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慢火车是指铁路'...

穿行在湘西大山深处的5633次列车是山区百姓出行唯一的交通工具,是沿线百姓外出务工的唯一交通工具,承载着山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慢火车是指铁路部门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票价低、站站停的具有公益属性的非盈利旅客列车。它以低廉的票价、优质的服务、温馨的乘车环境,搭起沿线群众与周边群众沟通的桥梁,成为沿线群众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在这个高铁时代,慢火车的开行似乎有点“落伍”。

然而,在高铁飞驰的时代,绿皮慢火车依然运行在山区,为沿线群众搭起了与外界沟通的桥梁,让他们的出行更加便捷,同时也为贫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是铁路部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初心的生动写照。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下,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始终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与态度,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根本宗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出行更加便捷、舒适,体现了铁路部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慢火车虽慢却承载着沿线群众的柴米油盐,也承载着山区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下,“慢火车”的开行绝不是“交通强国”的梦想,全国铁路81对公益性“慢火车”自2017年开行以来,已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经停530座车站,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及21个省市,每公里票价不到6分钱,每公里票价不到6分钱。在脱贫攻坚战中,一列列“慢火车”就是一条“致富路”,载着群众的希望,它们载着群众的柴米油盐,载着沿线群众的柴米油盐,它们是人民的“铁公交”,是奔向新征程的“开往春天的幸福快车”。(刘昊)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