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郑阜铁路沈界1号特大桥跨宁洛高速曲弦钢桁加劲连续梁建设正酣

字号+作者: 来源: 2018-07-11 16:4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七月的豫东平原,少了六月的骄阳似火,降雨逐渐增多。7月10日天空下起蒙蒙细雨,上午6时,天色还未大亮,郑阜铁路沈界1号特大桥跨宁洛高速曲弦钢桁加劲连续梁施'...

七月的豫东平原,少了六月的骄阳似火,降雨逐渐增多。7月10日天空下起蒙蒙细雨,上午6时,天色还未大亮,郑阜铁路沈界1号特大桥跨宁洛高速曲弦钢桁加劲连续梁施工人员陆续来到施工现场,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

郑阜铁路沈界1号特大桥跨宁洛高速曲弦钢桁加劲连续梁,桥梁全长346米,采用连续梁-曲弦钢桁梁组合结构跨越。其桥梁中跨长度为172米,是目前国内在建、运营同类型高铁桥梁的最大跨度。其墩梁之间采用漂浮式结构设计即无固定支座,只有活动支座;同时设计安装温度限位器、速度锁定器等,均属于国内铁路桥梁新型设计使用;其施工具有技术要求高、质量控制难、安全风险高等特点,是郑阜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上午9点,记者来到郑阜铁路跨宁洛高速连续梁施工现场,远远就能看见一排高耸田间的高架桥,早已成为沃野间一道壮丽风景线。该连续梁梁部施工宛如两条“巨龙”横跨G36宁洛高速,桥下依然满是川流不息的来往车辆,看似“亲密”但又互不影响。

“目前跨宁洛高速钢桁加劲连续梁梁部施工以完成近90%的施工任务,预计8月中下旬连续梁成功“牵手”,实现该桥合龙,计划当月开始钢桁梁拼装,10月底前完成钢桁梁拼装任务。”中铁一局郑阜项目总工程师张洪伟介绍说。“我们现在正在进行298号主墩边跨合拢段、299号主墩18号节段钢筋绑扎、架设模板工作。”顺着张洪伟手指方向,看到18米多高的作业平台有数名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作业人员正在冒雨进行施工。

在现场安全员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18米多高墩顶的连续梁施工作业平台,这个狭窄的空中作业平台显得繁忙有序。记者看到的是众多建设者紧张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在绑扎钢筋、有的在架设模板、有的在进行焊接钢筋、有的在倒运材料,丝毫不受外界细雨的影响。其中,24岁的技术员赵培志正在用卷尺复核着钢筋结构物尺寸、数量,汗水夹杂着雨水顺着他的脸颊往下直流。问他累不累,小赵憨然一笑说道:“施工接近尾声,安全质量工作更不容忽视,这点累不算啥,关键是要把好每一道工序做好,确保工程质量,能看到自己参建的高铁桥梁工程马上就要合龙心里甭提多高兴了,这点苦都值了。”

为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中铁一局郑阜项目严格执行“管理制度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过程控制标准化”四化要求,做到精细化施工,扎实做好各项安全防护工作。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细化节点目标,明确责任人,制定纠偏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积极与当地交通管理部门协商签署相关协议,给高铁建设开设绿色通道,进行短时间封路施工,确保跨宁洛高速连续梁顺利合龙。

据悉,郑阜铁路由郑州南站引出,经许昌北站、周口东站、淮阳站等,最终连接阜阳西站,全长2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是河南省“米”字型高铁网重要“一捺”,河南推进“三区一群”战略的重大基础支撑。它的建设完成将实现河南米”字型高铁建设“从“纸上蓝图”变“地上通途”,进一步提升区位交通优势,完善中部地区铁路布局,加强了中原经济区与华东地区紧密联系,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强与安徽省的联系,打通了豫东南去长三角的通道。(王向灵 范通帅)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